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卡恩再提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新浪财经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美国东部时间2月10日(北京时间2月11日)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 本周四再次发出提议,建议将人民币等新兴国家货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他表示这将有利于全球货币系统的稳定性。

  今天,在华盛顿召开的20国集团(G20)财长会议前的小组会议上,卡恩提出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他表示在全球经济失衡卷土重来的今天,将新兴市场的货币,特别是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一篮子货币中将有助于提高全球货币体系的稳定性。

  卡恩称,人民币的弊端在于其不能自由兑换,中国的资本市场在很大程度上处于封闭状态,但目前中国已在推广在跨境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的试点工程。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有助于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卡恩表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能够消除经济不平衡性的根源,能够推动经济复苏并加强系统稳定性以防止未来危机的再次发生。在目前经济失衡的状态下,IMF特别提款权(SDR)将发挥更大作用,将能帮助减少汇率波动并确保各国在危机期间可以更容易地获得外汇。

  卡恩警告说,目前资本流动的加剧、汇率的压力以及超额准备金的快速增长正在对经济稳定造成威胁。由于新兴市场的经济过热以及较高的食品和能源价格已经使通货膨胀成为一个问题,而全球经济增长的不平衡将会加剧通胀的压力。

  卡恩强调说,加强全球的合作是消除经济不平衡和恢复增长的关键。

  本周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下简称IMF)副总裁原尚之(Naoyuki Shinohara)表示,由于人民币尚未实现在全球市场自由流通,因此未能满足被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两个条件之一。

  但由于中国经济近年来在国际金融体系和货币体系中的影响力逐渐增大,美国和法国也曾公开表示支持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1月19日,在华盛顿发表的中美两国联合声明指出,美方支持中方逐步推动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的努力。

  本月18至19日,20国集团(G20)财长会议将在法国巴黎举行,届时各国财长将就法国总统萨科齐(Nicolas Sarkozy)有关全球经济监管改革的提案进行讨论。(段皎宇 发自美国旧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