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押中水利板块 华夏系已浮盈11.43亿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高丽霞

  “一号文件”开启的水利投资潮直到昨日才开始出现退潮的现象,多只个股跌幅居前。尽管如此,早于去年第三季度就开始扎堆入驻水利板块的华夏系基金,显然是本轮水利投资潮的最大赢家。

  有意思的是,华夏系基金基本上是于去年第三季度建仓水利股,且同门基金扎堆入驻。据不完全统计,仅在其押中的4只水利个股中,山峡水利(600116)、安徽水利(600502)、钱江水利(600283)、葛洲坝(600068)截至昨日收盘就已为其创造了11.43亿元的利润。

  政策提振水利股

  春节前,中央出台了指导“三农”工作的第8个“一号文件”。今年作出了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决定,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水利发展的新政策。据预测,在“十二五”期间,我国在水利建设的投资额将达2万亿元,比“十一五”期间增长超180%,而未来10年将投入4万亿元。

  受此利好政策的影响,水利概念股集体走强。近10个交易日内,水利板块的表现均是A股市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其中三峡水利表现尤其突出,在6个交易日内收出5个涨停板。昨日在水利板块获利回吐的影响下,该股也出现调整,收盘报跌1.5%。昨日跌幅最大的当属安徽水利,下跌幅度高达5.35%,领跌水利板块。而在跌幅居前的前十只个股中,就有4只水利股。除了领跌的安徽水利外,葛洲坝跌4.99%,粤水电(002060)跌4.68%,钱江水利跌4.55%。

  尽管水利个股昨日出现调整,但2011年以来,涨幅居前的当属水利个股。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三峡水利涨幅高达75.75%,位居第三;安徽水利、钱江水利涨幅分别为50.23%、38.30%,粤水电、葛洲坝的涨幅均在30%左右。

  华夏系提前扎堆埋伏成最大赢家

  功夫不负有心人!记者翻阅资料发现,华夏系旗下众多基金均于去年第三季度扎堆“埋伏”水利股。在本轮的水利投资潮中,华夏系旗下基金显然是最大的赢家。据不完全统计,在其押中的四只水利个股中,截至目前回报率最高的已达140%,最低也为66%。

  2010年三季报显示,在三峡水利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就有4个席位被华夏系基金占有。华夏4只兄弟基金均于去年三季度新建仓。其中华夏复兴持股最多,为500万股,占据公司第三大流通股股东行列;华夏优势增长则持有400万股,华夏回报持有287.39万股,华夏蓝筹核心则持有177万股。

  以三峡水利去年三季度的平均价格计算,华夏系基金的每股持股成本仅为9.03元。而以三峡水利昨日的收盘价21.68元计算,华夏系四只基金回报率高达140%,目前已经浮盈1.73亿元。

  在安徽水利上,华夏系基金也斩获不小。去年三季度,华夏优势增长、华夏蓝筹、华夏复兴分别新建仓1070万股、465.96万股、299.99万股。同样,以安徽水利去年第三季度的平均价格计算,华夏系上述三只基金的每股持股成本仅10.2元。安徽水利昨日大挫5.35%,报收19.83元,华夏系基金回报率也已高达94%,浮盈1.77亿元。

  钱江水利去年三季报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也出现了华夏系4只基金的身影,其中包括王亚伟掌管的华夏策略精选。4只同门基金均于去年三季度新入驻,其中华夏优势增长建仓最多,为816.79万股,华夏红利、华夏策略精选、华夏复兴则分别建仓240万股、180万股、150万股。钱江水利去年三季度的平均价格仅为9.85元,即使昨日钱江水利大幅下跌4.55%,但仍报收18.65元。华夏系基金的回报率高达89%,浮盈1.22亿元。

  同样,在葛洲坝去年三季报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同样有华夏系旗下三只基金。这次带头的则是王亚伟掌管的的华夏大盘,其早在去年二季度就建仓了2100.01万股,第三季度,王亚伟加仓1900.70万股,截至三季度末,华夏大盘的持股数量增至4000.71万股。第四季度,华夏大盘再次加仓500万股。此时葛洲坝已成为华夏大盘的第二大重仓股票,所占净值比例高达6.78%。

  王亚伟掌管的兄弟基金华夏策略精选则在去年二季度建仓800万股,三季度加仓200.47万股,四季度再次加仓150万股。截至四季度末,葛洲坝也已成为华夏策略的第四大重仓股,所占净值比例为4.31%。

  与此同时,华夏系旗下另外两只基金华夏优势增长和华夏红利也均于去年第三季度新建仓3646.23万股和2318.25万股。同样,以平均价格计算,葛洲坝2010年二季度的平均价格仅为8.04元,三季度的平均价格也仅为9.03元。昨日葛洲坝大幅下跌4.99%,但也报收于14.66元,华夏系基金回报率逾60%,浮盈6.7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