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能源车:政策超预期的第一枪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光大证券王海生 袁瑶

  行业观点:

  据报道,预计到2012年,北京市将推广3万辆私人电动乘用车,并配套建设充电站100座以及3.6万个电动车充电桩。这表明,具备本地车厂的地方政府动力十足,将不断上调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北京、杭州、广州等地已经打响第一枪。我们预计2012年前新能源汽车增量1.2万辆,保有量将超过15万辆,2011-2012年行业将保持260%的复合增长,将成为最具吸引力的新能源子行业。

  多晶硅行业准入标准的出台对行业发展是重大利好。1)在行业“过剩”提法早已不再的今天,仍然强调准入标准,其意在调结构,而不是控制规模。大厂的扩产不会受限,而行业进入的壁垒提升,长期竞争格局会改善;2)从短期来看,由于新项目不再批复,多晶硅的供应将会受限,价格将进一步走强;3)多晶硅行业是光伏产业链上非常重要的一环,国家在十二五规划中大力强调“产业核心竞争力”。此次“压小”的政策出台,我们有理由相信“扶大”的政策在后面,对行业龙头企业的扶植力度会相应增加。对领先企业扩产的支持也会放宽口子。

  本周重点新闻及评论:

  光伏市场每周热评:意大利2010年光伏装机量达到1.85GW。

  2010年意大利光伏装机量达到1.85GW,2011年底装机总量或将达到7GW。

  2009年意大利光伏装机量为711MW,2010年同比上升160%。由于2011年上半年仍将维持2010年的优厚补贴政策,目前申请上半年安装的装机量已经达到了2.8GW,因此,预计2011年光伏安装量将达到4GW。

  输配电市场每周热评:2010年特高压输电交易电量同比翻番。

  数据显示,特高压交直流示范工程在我国能源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方面发挥的作用日益明显。特高压输电交易电量181.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5.01%,占国家电力市场总交易电量的5.1%。

  电动车市场每周热评:北京市两年内将建成百座电动车充电站。

  北京市两年内将建成百座电动车充电站。预计到2012年,本市将推广3万辆私人电动乘用车,并配套建设充电站100座以及3.6万个电动车充电桩。

  热点专题:工信部等三部委联合发布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

  重点推荐公司排序。

  浙富股份:1)公司近日公告收购浙江临海电机有限公司,在增厚业绩的同时,实现了向上游关键零部件的延伸,提升了毛利率水平和持续研发能力;2)公司是大中型水电设备及抽水蓄能设备全国龙头,市场份额仅次于东方电气。在十二五水电大开发的大背景下,是唯一具备100%弹性的重大受益者。

  三普药业:公司作为国内输电设备市场领导者,在高端、特种线缆行业独占鳌头:1)独有碳纤维复合导线技术,通过核心部件国产,具备全面推广条件,即将拉动业绩跨越式发展;2)十二五高端电网投资发力,公司适时增兵高端线缆及ACCC,将尽享行业高度景气;3)加力发展新能源、海缆、船缆、铁道线缆,在享受细分市场高增长的同时,大幅提升盈利能力。

  大洋电机:公司是新能源车行业最具业绩弹性和壁垒的标的:1)新能源车电驱动系统业绩贡献3年增长4倍,12年占比超50%;2)空调节能化,直流无刷电机迅速替代传统产品,价格毛利率双翻番;3)永磁直驱电机唯一实现量产的国内大厂,受益国家电机补贴带来的市场井喷。

  万力达:公司控制青山矿业,90%为稀有资源镜铁矿,该矿种经简单物理加工制成云母氧化铁灰后,单位附加值极高,且国家近年对重防腐漆提出强制性标准,国内供求缺口明显。保守估计,该业务将为公司今明2年贡献EPS分别0.40元和1.08元。公司同时是网外厂矿企业电力自动化龙头,数字化变电站+电力电子产品支撑公司传统业务35%复合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