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基金百亿巨资屯守农业股 券商警示追高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保粮”政策出台,6只农业股昨日“直奔”涨停

  兔年伊始两个交易日,表现最为强劲和稳健的便是农业股。两个交易日内,农林牧渔行业的涨幅达到了6.61%,涨幅位居各行业首位。昨日万向德农、隆平高科等6只农业股封于涨停,板块内个股全线飘红。而屯守农业股百亿资金的基金则再次受益。

  国务院昨日召开全国粮食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温家宝再次强调,稳定发展粮食和农业生产,是管理好通胀预期、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的基础。各地区各部门要努力促进粮食和农业生产稳定发展。

  粮食问题已经被列为兔年经济的“头等大事”。2月2日,温家宝在山东调研时表示“今年我们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是稳定物价。实现这个目标,粮食是基础”。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温家宝分析当前粮食生产形势,提出“十项计划”促粮食生产。

  在中国北方冬麦区因持续干旱而引发粮食减产担忧时,全球的“粮食安全”问题也在引起高度关注。纽约时间2月9日,美国农业部(USDA)更新了全球棉花、谷物和油料供需以及贸易的预估:显著下调了2010到2011年度玉米产量和期末库存;微幅下调了全球小麦产量,并小幅下调了全球小麦的结转库存;微幅下调了全球稻米产量和结转库存。(编注:USDA是全球农业研究机构中最具有权威的机构之一。因此,USDA预估数据更新通常对全球的农产品现货和期货市场起到非常显著的影响。)

  在此背景下,兔年开市两日内,农林牧渔板块上涨了6.61%。昨日,万向德农、隆平高科等6只个股涨停;其中,华英农业和金健米业已是连续两天涨停。板块内另有8只个股的涨幅超过了5%。

  对于农业板块的后期投资机会,东兴证券较为乐观,认为天气因素将影响量价预期,若天气情况没有显著改善,农产品价格将再次步入上涨轨道。建议关注种植与种业,包括北大荒、亚盛集团、登海种业、丰乐种业、荃银高科、大北农等;由农产品推动的涨价将传导到养殖类,建议关注圣农发展、雏鹰农牧、正邦科技、顺鑫农业等。

  但西南证券农业行业分析师王剑辉则提示“不宜追高”。

  王剑辉认为,农产品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较强,比如春季种子相关企业表现较好,夏收可提振农机相关上市公司等,因此不同阶段企业的表现各不相同,出现普涨的难度较高。

  而来自天相投顾统计,2010年四季度末数据显示,基金重仓农业首次实现超配。

  根据天相投顾的统计显示,截至季末,基金重仓持有农业27只股票,与去年三季度末数量相同;但去年四季度末重仓持有的股票市值合计为107.47亿元,较去年三季度末增长74.77%。基金重仓持有的农业股市值占基金重仓持股总市值的比重由去年三季度末的0.86%上升至去年四季度末的1.44%,而去年第四季度末农业行业上市公司的流通市值占全部A股总流通市值的比重为1.25%,五年来基金对农业重仓首次实现超配。

  农业股昨日井喷

  证券简称 收盘价(元/股) 涨幅%

  万向德农 14.26 10.03

  隆平高科 30.68 10.00

  华英农业 25.96 10.00

  星河生物67.79 10.00

  民和股份21.38 9.98

  金健米业 8.94 9.96

  大北农 41.61 9.36

  大康牧业 26.30 8.95

  圣农发展 36.98 8.10

  荃银高科 68.50 7.50

  数据来源:Wind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