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周期货基持续走牛 七成年化收益过3%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杭州日报杭州日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文导读:在加息周期里,货币市场基金是稳赚不赔的投资品之一。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七成货基年化收益超过3%。交易首日央行加息更是助推最佳货基年化收益超过6%。

  在加息周期里,货币市场基金是稳赚不赔的投资品之一。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七成货基年化收益超过3%。交易首日央行加息更是助推最佳货基年化收益超过6%。

  货基持续走牛

  由于资金持续紧张,节前货基年化收益率便出现逐渐攀升的局面,这一格局在春节以来得以持续。加息成为货基走牛的兴奋剂,节后货基收益率继续给力。

  记者统计,周三69只货基公布的七日年化收益,47只基金年化收益率赶上了一年定期3%的存款利率水平。年化收益率超过5%的货币达到5只,其中大成货币B年化收益率达到了6.19%。这些收益情况好于节前,2月1日基金所公布的货基七日年化收益率数据,45只货基收益率超过一年定期存款利率2.75%,收益超过4%的货基达到了6只。

  货基在春节期间的收益率也相当抢眼。中信现金优势在春节期间年化收益达到3.894%,大成货币B节日期间年化收益率达到6.215%。

  偏好低风险基金

  货基低风险高收益的特征吸引了避险资金的涌入。根据基金四季报披露的数据,各类型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均遭遇赎回,唯有货币型基金出现净申购。

  节前发行的货基国联安货币A和国联安货币B分别发行了14.19亿和14.27亿份,这一成绩超过了不少节前发行的偏股型基金。包括货基在内的低风险基金成了投资者的新宠,春节前夕两只首发份额超过30亿份的基金中,一只是建信保本基金,募得31.26亿元。汇添富保本基金发行了25.07亿份。此外,创新型的债券基金交银信用添利募集了18.95亿份。在春节前发行的22只基金中,除去3只因募集期延长等原因尚未公布发行结果外,其他发行份额超过10亿份的不到6成。

  加息周期的赢家

  货基是加息周期当之无愧的赢家。由于投资央行票据,银行定期存款,大额存单等,这些投资标的收益会随着央行的加息而上涨,随着货基现有的短期、低息券种不断到期,从中长期来看,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将会随着加息不断上升。

  与股票型基金规模大小适中才容易出业绩,货基收益率高低讲究规模优势。截至去年底,大成货币B规模达到12亿份,大成货币A规模仅有4亿份,因此,大成B的收益率达到6.19%,而大成A则为5.94%。这主要是因为,规模较小的货币市场基金为应付赎回,现金持有比例要高于规模大的基金,相应的可用于投资的资金减少,自然会对收益率有明显的影响。同时,为应对赎回压力,规模小的基金投资于期限较长、流动性较差的券种的资金就相对较少,而这些券种往往有着较高的收益率。因此,选择货基时,应当选择规模大,近期业绩持续稳定的货基。

  另外,作为活期存款的替代品,要注意的是,货基不是立等可取,有的货币市场基金赎回款的到账日期为T+1日,有的只能提供T+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