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开市场操作重启 资金面或逐步宽松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1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南方日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社电 在接连三周暂停后,中国人民银行10日重新启动公开市场操作,恢复发行3月期央行票据,发行量仍为10亿元的地量。

  宏源证券高级分析师何一峰认为,央行恢复公开市场操作是必然的。此前暂停央票发行,主要是受到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导致市场资金面非常紧张以及春节前银行备付资金需求较大等因素的影响。发行央票与其他货币工具相比,更加温和,也更加灵活。

  数据显示,本周共有390亿元央票和400亿元正回购到期。对冲到期资金后,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780亿元净投放。

  自2010年11月26日至2011年1月14日,央行共发行八期3月期央票,发行量一直维持在10亿元、30亿元和50亿元的地量。

  而此前连续三周,由于央票一二级市场利率严重倒挂且市场资金面过于紧张,央行甚至发布公告,决定暂停公开市场回笼操作。此次公开市场操作虽然重启,发行却仍为地量。

  就此,第一创业证券研究员宋启超表示,收益率的提高显然难以达到市场要求,央票的地量发行符合此前预期,估计公开市场功能短时间内仍难以恢复。

  央行公告显示,此期央票发行价格为99.35元,参考收益率为2.6242%,较此前一次上涨36.54个基点。当日央行未进行正回购操作。由于9日央行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央票发行利率随之同步上行也在意料之中。

  但宋启超认为,近期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继续上行的空间有限。

  同时,受加息影响,9日央票二级市场收益率全线上升。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当日3月期央票收益率为3.5048%,而此前最近一次的发行利率则为2.2588%,两者利差多达124.6个基点。

  如果要收窄一二级市场利差的倒挂,有效刺激市场对央票的需求,要么就是进一步提升发行利率,要么就是二级市场利率随着资金面转向宽松而逐步下行,向一级市场利率靠近。

  何一峰表示,考虑到随后两周到期资金量都比较大,元宵节后将有更多资金回流银行体系以及外汇占款有望持续保持高位等因素,除非央行再上调一次存款准备金率,否则资金面应该会逐步走向宽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