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连续加息后聪明钱投向哪里 资金弃楼市转战金市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10: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现代快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兔年首次加息,剑指通胀,记者从多渠道了解到,在加息预期逐渐增强的背景下,民间资金流向也有了一些小小的变动。从股市来看,节后机构回流的资金减少,个人投资者资金回流变化不大。楼市调控之下,不少资金转投金市,使得春节期间黄金交易十分火爆。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楼市资金转投金市要找准时机。

  投资客掷百万买金条

  经历了虎年的牛市,兔年黄金投资热情依然不减。记者从南京多家金店了解到,春节假期黄金销售大幅增加,特别是投资型金条卖得更火,很多金条都已卖断货了。一些投资者豪掷百万买金条。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黄金销售柜台都是人满为患。“春节期间黄金卖得特别好,春节7天时间,南京地区就卖出了100多公斤。”江苏中金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其中6成以上为投资金条,“节前备的货基本都卖空了,我们已经紧急补货了,现在买金条只能预订了。”据了解,春节期间,不少客户一出手就是1公斤、2公斤,多的能买4-5公斤,需要资金100多万元。

  业内人士称,目前从技术面看,黄金在1367美元遇到了强阻力,几次冲击均未到达。短线上压力依然存在,目前黄金在1363美元附近徘徊,激进的投资者可以在1363-1365附近尝试轻仓做空黄金,而谨慎的投资者可以观察1360-1357美元之间能否有效支撑黄金走势,或等待经济数据出台后再做决定。

  机构回流股市资金减少

  “个人投资者的资金这两天已经基本回流了,受加息影响并不大。”南京一家证券营业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主要变化是机构回流的资金少。“现在已经进入了加息周期,加息压力加大了,很多机构也要考虑加息的影响。另外加上今年预计是个震荡市,可能不少资金还待在银行观望。”南京另一家证券营业部负责人表示,总体上看,节后回流的资金比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减少了15%左右,“做二级市场的资金基本都回流了,主要影响的还是打新的资金。”这位负责人表示,现在新股频频破发,不少打新资金已经不敢再出手了,“估计有一半以上的打新资金暂时撤出了吧。等到有好时机可能才会出手。”据介绍,原先做打新的一些大户,如今做起了国债回购。

  加息带来债券配置良机

  “此次加息有望进一步抑制通胀,债券配置时机已现。”华商稳定增利拟任基金经理张永志认为,从时间点上看,本次加息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值得注意的是,活期存款利率从0.36%提高到0.4%,存款利率上调幅度整体大于贷款,这降低了商业银行贷款的收益,体现了央行希望通过价格工具抑制商业银行贷款冲动,进而遏制通胀。与央行在上一轮通货膨胀中的调控措施相比,本轮调控速度和力度毫不逊色。考虑到本轮通胀的宏观经济背景与2007年不可同日而语,未来随着调控效果逐渐显现,翘尾因素的逐渐减弱,通货膨胀率继续上冲乃至失控的可能性不大,这意味着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加息的空间已经有限,随着债市尤其是信用债市场前期收益率逐级上行,债券投资可能迎来较好的机会。

  买保险让资金更安全

  保险产品是直接受益于加息的,保险代理人熊勇告诉记者,的确有一些客户将银行的资金、股市的资金挪过来买了保险。

  记者昨天从中国平安、中国人寿、阳光人寿等险企了解到,分红险和万能险的投资渠道主要为大额协议存款、国债、企业债等固定收益率资产,二者的保险资金投资中到期再投资和新增固定收益类投资,将随基准利率的变动而同向变动。

  也就是说,当市场利率上升时,分红险和万能险的投资收益将跟随上涨。其中,加息后万能险的月度结算利率将快速调整,这可以从2010年11月万能险月度结算利率中印证。从以往的数据来看,去年11月,平安、华泰、生命、海康、泰康等多家保险公司的万能险结算利率均有所调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