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烟花炸伤车 保险公司最多赔70%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现代快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市民李小姐年前刚刚购置了新车,由于没有地下车库,新车每天晚上都停在露天车位上。春节期间,新车每天都灰头土脸,李小姐发现常有爆竹残片掉在车顶上。她很担心,万一车被炸伤了怎么办?马上元宵节又是一个烟花爆竹的燃放高峰,李小姐觉得心里没底,万一伤到了车,保险公司会赔吗?

  记者昨天从部分财险公司了解到,每年春节期间都有一些烟花爆竹炸伤爱车的报案,很多车主不知道该找谁赔。实际上,被“炸伤”的车辆或许可以通过车险理赔,记者了解到,这种情况下,部分保险公司不会全额理赔,有30%的绝对免赔率,只能佩服理赔金额的70%。当然,也有保险公司完全不赔,在停车过程中被“炸伤”只能找肇事者,如果找不到,只能自掏腰包。

  大地财险江苏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烟花爆竹炸伤车辆可以理赔,但前提是车主必须买了车损险。车损险里有一条规定,被保险车辆因火灾、爆炸等原因造成车辆损失,保险公司要负担赔偿责任,烟花爆竹的伤害属于此类。但此项设了30%的免赔率,也就是说,保险车辆发生保险责任范围内的损失,应当由第三方负责赔偿,确实无法找到第三方的,保险公司予以赔偿,但在符合赔偿规定的范围内实行绝对免赔率。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炸伤的是玻璃,那么必须购买了玻璃破损险才能获赔;如果损伤的是车身漆面,那么车损险同样不赔,必须购买划痕险。人保财险的客服人员也表示,这种情况一般会进行赔偿,但具体的赔付比例还要现场勘查后再定。

  此外也有保险公司对于烟花爆竹伤车的情况是不予赔偿的,江苏省保险行业协会产险部的工作人员介绍,一些公司在车辆停车的过程中遇到炸伤是不在赔偿范围内的。 该工作人员介绍,如果遇到了重大的损伤,那么车主肯定要寻找相关肇事车,车主如果是合理合法地将车辆停放在正规的停车场,小区物业或停车场也会是责任方。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车主在遇到爱车被烟花爆竹炸伤的情况时,不要只是找保险公司理赔,还是应该尽量寻找肇事者。如果车主直接找保险公司理赔,获得一定赔偿,但未来的车险保费很可能因此上浮。

  每年的元宵节又是烟花爆竹燃放的高峰,上述人士提醒车主,最好把车停放在地下停车场,如果露天停放在小区里,不要停放在草地上、垃圾筒或者其他易燃易爆物体的周围。很多人为了保护爱车,特意盖上了车罩,但车罩为易燃品,更容易被烟花爆竹的火星点燃。

  快报记者 张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