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瓷器杂项将成新的领跑者 2011艺术品有望接着火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2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华夏时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季小舟 北京报道

  在2010年闪耀着资本和财富的艺术品市场中,中国书画无疑是最炙手可热的。黄庭坚书法长卷《砥柱铭》4.368亿元,王羲之草书《平安帖》3.08亿元,这些拍品吸引了无数藏家的目光,中国书画在“亿元俱乐部”中占据了最为重要的位置。

  2011年的艺术品拍卖盛宴,谁又将是新的领跑者?

  清粉彩价格稳步攀升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最新发布的《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调查报告》称,明青花、清粉彩等瓷器一再突破市场价格,或将在今年的拍卖中获得更高的关注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中,清三代的瓷器一直受到众多藏家的青睐,尤其是粉彩市场。清朝康熙皇帝期间创烧了珐琅彩,在珐琅彩的基础上烧制了粉彩瓷,粉彩瓷器采用中国绘画的表现方法,以淡雅柔丽为特色,以粉润柔和见长,因此又称为“软彩”。

  清三代粉彩瓷器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2002年香港苏富比春拍中,清雍正粉彩蝠桃“福寿”纹橄榄瓶以4150万港元价格成交,被业内人士称为粉彩瓷器拍卖的分水岭,至此以后粉彩瓷器的价格稳步攀升。2008年香港佳士得清乾隆御制粉红地粉彩轧道蝴蝶瓶拍出5330万港元,2009年北京保利清雍正柠檬黄地洋彩花鸟宝瓶纹六方瓶拍出6776万元,到了2010年,一件清乾隆粉彩镂空“吉庆有余”转心瓶一举创下5.5亿元的最高记录。

  业内点评:2010年秋拍入围中国艺术品前100名的瓷器中,绝大部分是清粉彩和珐琅彩,而其中创造高价的几件瓷器,不论是镂空工艺,还是锦上添花技法都是清鼎盛时期奢华繁缛的代表性作品,一举突破的市场价格会使这类作品在接下来的拍卖中保持良好的市场关注度。

  工艺杂项争相生辉

  去年12月份,北京保利推出的北宋“宋徽宗御制清乾隆御铭松间石意琴”以1.366亿元的高价成交,创下中国乐器拍卖之首;去年香港苏富比秋拍中,清乾隆“御宝交龙钮白玉玺”拍出1.06亿元人民币,创下玉玺及白玉制品的世界级拍卖记录。

  自2009年开始,犀牛角雕市场发展迅速,在去年的秋拍中,无论是上拍量、成交量还是成交总额均达到历史高峰:上拍1041件,成交613件,成交总额超过5亿元。犀牛角雕由于原材料极其珍稀,再加上制作工艺独特,目前存世量较少,因此近几年市场不断升温。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保利拍卖公司正在筹备策划“英国A&J Speelman暨海外藏家——犀角象牙雕刻珍品特展”,计划将于3月底推出。这次展览展品超过100件,来自多名海外藏家的珍藏。

  此外,一直属于小众收藏的黄花梨近年来在拍卖市场上也越来越火爆。去年秋拍中,一明黄花梨簇云马蹄腿六柱式架子床以4312万元成交,位居黄花梨家居拍卖之首。

  业内点评:各个次要门类已经逐渐为拍卖界和藏家所重视,包括铜胎掐丝珐琅、藏传佛教制品、漆器、玉雕等工艺杂项,都将会分门别类与御制官窑瓷器呈现红花绿叶共存共荣的格局。黄花梨家居逐渐走俏的市场行情,再加上中国嘉德去年秋拍黄花梨家居专场的成功,必将会进一步吸引质量上乘的作品进入市场,引起又一次的收藏和投资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