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云”+“端”战略触手可及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1日 22: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张亚勤

  506

  2011-02-14

  张亚勤

  回首刚刚过去的2010年,世界已经从金融危机中走出来。过去的一年,微软在消费市场发布了相当多重量级产品:Windows7、Office2010、Kinect、WindowsPhone7、IE9浏览器等。

  眼下我们展望技术与产业趋势,“云”的主流化和“端”的多元化带来云端之间的三大战役,让微软新战略的前景愈加清晰。

  微软认为云计算是 “云+端”的计算,智能客户端——包括PC、笔记本、手机、平板电脑、游戏机、甚至汽车等——将通过宽带连接到云服务而构成一个集成的平台。由于客户端决定了最基本的用户体验,因此,云需要更智能的“端”——这一点非常重要。到目前为止,微软的所有产品都已经为云时代的到来做好了准备,并可为用户提供微软运营、伙伴运营以及客户自建三种不同的云计算运营模式。

  “云”+“端”一直是微软最重要的战略,实际上当前产业也在向此前微软所预言的方向发展,并距离我们每个人都越来越近——在刚刚闭幕的CES盛会上,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一小时的主题演讲传递了三大信息。

  首先,下一代Windows将支持ARM架构,这意味着PC+的时代终于来临。当Windows延伸到个人电脑以外的更多终端上,包括手机、智能家电、汽车在内的电子电器产品都将被赋予计算、通信和控制的智能,用户也可以在更熟悉的界面下自如地处理信息与应用资源。

  其次,Kinect开启了人机交互新时代——新一代的“端”将基于此不断涌现。结合了最新的自然用户界面技术和强大的运算能力,Kinect与Xbox360的“联姻”将孵化出具备游戏、电视、音乐、运动等全方位能力的家庭智能化终端。这是在人机交互领域的一个重大突破,或者说是为人机交互方式的革新开启了一扇门。

  新的Surface完全具备了颠覆“客厅电脑”应用体验的潜力。而WindowsPhone7这一被微软寄予厚望的全新移动互联平台的持续完善和快速增长,将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选择权。

  这些在“端”领域所取得的长足技术进步将使新型终端不断涌现,也让微软的“三屏一云”战略进一步落到实地。

  眼下包括微软、Amazon、IBM、谷歌在内的IT业领先企业都在积极致力于强化其在云平台领域的竞争优势。十年内,或许这一领域的竞争格局将逐渐趋向于明晰和稳定——由于建设云计算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长时间的资源部署和持续的更新维护,只有兼具技术与资金优势的大企业才有能力搭建类似的数据中心,这就注定了未来有实力把握云计算产业话语权和主导权的企业不会太多。

  在未来,全球IT产业未来的竞争将围绕:云计算平台的争夺、移动终端平台的演进、PC和移动终端平台之间的较量等三大领域。今后的十年内,谁在上述三个“战场”建立了竞争优势,谁也就掌握了IT产业的话语权和控制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