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花旗研报:持有百事 通胀影响百事前景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百事公司(PEP)于2月10日公布了4季度财报。花旗在当日对百事的研报中指出,大宗商品通胀将影响百事的前景,并对百事做出了“持有”的评级。

  以下为该研报摘译:

  警告:通胀影响百事前景

  2010年4季度每股盈利强劲

  百事的财报显示公司2010年4季度核心每股盈利为1.05美元(同比增长17%),这比我们和行业预期高出1美分。百事的营收提高了37%(受益于公司收购),核心运营收入涨幅为24%。

  电话会议的基调不佳

  我们认为百事发现自身处于一个非常被动的局面。虽然百事继续称其业务状况良好,但同时,公司却已经连续2个季度降低了每股盈利目标。我们意识到发达国家市场需求疲软以及恶劣的大宗商品成本环境对公司的压力,但百事的声明引起了我们的注意,百事称公司对美国市场份额的表现是满意的,特别是饮料部门。虽然百事坚持公司受追踪渠道数据的分析显示公司业务的市场份额有所提高,我们对于尼尔森数据的分析显示百事美国市场份额的加权平均值在2010年并无增长(我们承认,两种分析结果的不同可能是因为我们关注的是以货币计算的市场份额,而百事侧重的是以销量计算的市场份额)。

  2011年前景下调幅度是否已经足够?

  市场对百事2011年每股盈利增长的预期是11%。今天,百事提出核心每股盈利增长目标为7-8%,另外的1-2个百分点可能来自汇率波动(所以整个加起来为8-10%)。这个目标反映了对大宗商品通胀的预期,这种预期只是部分被成本协同效应和生产力成本下降抵消。我们对于此目标的担忧在于这个目标如何能够实现,因为百事预计2011年1季度每股盈利会下降5-6%。如果我们假设2011年1季度每股盈利出现5%的下降,这意味着2011年剩下3个季度的每股盈利平均增速需要达到10-11%。考虑到更加困难的大宗商品和竞争环境,这个目标可能难以实现。

  长期增长率同样下降

  百事今天降低了公司长期每股盈利目标,从之前的双位数增长降至8-9%(可口可乐和Dr Pepper Snapple已经设定了8-9%左右的长期每股盈利增长目标)。我们对此并不感到吃惊,因为我们长久以来的理论是,随着新兴市场竞争活动的加剧,“这个世界正在缩小”。然而我们认为,鉴于人们期待百事对其美国装瓶商和俄罗斯果汁及乳制品生产商Wimm-Bill-Dann(WBD)的收购会带来高水平的协同收益,这可能使某些人感到失望。

  保持观望,给予“持有”评级

  百事目前的股价是我们现在2011年每股盈利预期的14倍,比可口可乐的估值大致低2个点。此种倍数差别高于历史水平,鉴于我们对百事2011年2季度的强劲预期缺乏信心,我们认为这种差别是合理的。

  估值

  为了反映我们对百事今后强劲增长的预期,我们为百事设定的预期市盈率大致为15倍(这相对于标普500目前13倍市盈率有20%的溢价)。鉴于这一点,以及我们对百事2011年的每股盈利4.61美元的预期,我们得到百事的目标价格为71美元。

  风险

  鉴于百事长期的盈利增长和相对强劲的资产负债表,我们对百事的股票评级为“低风险”。

  该股可能面对的风险包括汇率波动和大宗商品成本不利因素、美国饮料市场的竞争、品牌执行过程中的失误、疲软的宏观经济环境、发达国家市场不利的税收政策。其他风险包括,随着有力的全球增长,百事可能无法对变化的消费趋势作出快速的反应。然而,上方风险是我们的营收和每股盈利预期可能过于保守,那样的话,百事的股价可能超出我们的目标价格。

  如果以上因素的影响高过或低于我们的预期,该股可能不能达到/超过我们的目标价格。(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