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汽集团整体上市迈最后一步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上海证券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剩余业务或分类注入上汽、华域

  上汽集团整体上市迈最后一步

  ⊙记者 郭成林 吴琼 ○编辑 祝建华

  上海汽车、华域汽车下周一起双双停牌,标志着上汽集团整体上市或将迈出最后一步,也彰显了上海国资整合在新一年中的力度与速度。

  上海汽车、华域汽车今日公告,2月11日下午接到控股股东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的函,称其正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

  公告并未详述是何重大事项,但记者从接近上汽集团的权威人士处了解到,此次上汽将集团内剩余整车资产、服务贸易资产注入上海汽车;零部件资产注入华域汽车,完成后集团将不再保有经营业务,实现资产整体证券化。

  回溯相关资料,目前上汽集团旗下直接控股上海汽车、华域汽车两家上市公司,前者经营整车、紧密零部件、汽车金融三项业务;后者经营独立供应汽车零部件业务。

  实际上,自2004年始,上汽集团逐步实施了对下属企业改制重组工作。2004年11月,上汽集团将与汽车主业有关的部分未上市资产作为出资设立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即“上汽股份”,已于2007年7月27日注销)。

  2006年12月,上海汽车实施重组,通过向上汽股份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整车企业股权和紧密相关汽车零部件企业股权,将上海汽车打造成一家以整车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同时,将部分独立供应零部件业务剥离出上海汽车。

  至2008年,上述独立供应零部件业务通过借壳巴士股份实现上市,并更名“华域汽车”,自此基本完成了上汽集团上市业务布局与核心资产证券化。但记者查阅当时的重组报告书,当时集团确实仍有部分资产未注入上市公司。

  如上汽集团除华域汽车所涉零部件资产外,尚有上海金合利铝轮毂制造有限公司、上海圣德曼铸造有限公司、上海萨克斯动力总成部件系统有限公司3家零部件企业,当时由于资产盈利能力不佳,故未纳入重组范围。

  又如上汽集团旗下东华公司下属有独立供应汽车零部件的企业共16家,但由于当时东华公司业务仍在梳理、培育、整合之中,亦未纳入重组范围。但上汽集团同时承诺,将在不超过三年内以并购、重组以及业务调整等方式解决上述潜在同业竞争问题。

  如今,三年期限将至,上汽集团也确实在逐步践行重组承诺。今年2月初。上海联交所发布公告,上汽集团挂牌转让金合利、圣德曼、萨克斯三项零部件企业资产,价格合计为1.89亿元。2010年12月11日,华域汽车已公告有意接盘。

  由此,本次上海汽车、华域汽车的双双停牌,是上汽集团解决同竞问题、实现整体资产证券化的战略延续便极合乎逻辑。其中,或可特别注意的是上汽集团的服务贸易业务,目前属于集团内未上市资产中的核心。据其官方网站记载,上汽服务产业已与11家国际领先服务厂商合资合作,先后组建73家汽车服务企业,覆盖汽车物流、汽车金融、销售服务、物资贸易、资产经营和汽车信息等23个业务门类。

  2010年3月5日,在上汽服务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讨论会中,集团相关负责人更透露,2009年通过三大业务板块的重组和四大重点项目的推进,已形成包括汽车物流、国际商贸、零售与服务、金融与地产、信息服务、创意节能6大产业集群的发展格局,全年实现262.8亿元的销售规模,比“十一五”期初翻了两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