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江证券:大装备行业或为2011年市场最大带动点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流动性变动的意义

  用估值来表达A股市场运行特征的话,货币供给与市场的同向变动关系较为明显。从相关度上来看,M1变动与估值同向变动的相关性更高。

  在上证指数的历史运行中,流动性的变动趋势可以作为股市趋势运行的最大解释变量。在大多数情况下,M1、M2之间均是同向变动;但由于M2受调控影响比较大,M1更多地反映私人部门的行为决策,因此,M1变动的影响更为关键。于是,在1998~2000年和2006~2007年间,M1的变动支撑了市场的上行。在流动性趋势下行的过程中(主要是M1),市场要么是震荡,要么是下跌。但是历史上也出现过一次特殊情况,那就是在2002~2003年间,M1、M2同时上行,但市场指数却没有什么表现。

  2011年货币供给预测

  流动性的变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信贷调控的影响。在存款增速与贷款增速之间,存款增速与M2相关性更大。这里的原因也很简单,M2的构成是直接与存款相关的,所以其与存款余额同比的相关性更大。

  对于 2011年,我们认为存贷比仍会维持相对稳定的态势。一方面,投资冲动所带来的信贷需求依然旺盛,这制约了存贷比的下行空间。另一方面,通胀压力的存在也会带来信贷调控压力的持续存在,存贷比上升空间也比较有限。其实,对于2011年,经济结构并不会有多大的变动。因此,将存贷比设定为之前一段时间的适当延伸是具备合理性的。

  在 M2上,一季度情况相对来说较好,有脉冲性走高的机会;二季度是快速下行期;三季度M2下滑逐步收缓;四季度则可能是新一轮流动性上行周期的真正起点。

  在结构性指标不出现大的变化的情况下,M1的运行趋势与M2的变动趋势基本保持一致,仅会在节奏上出现不一致。

  市场投资策略

  CPI 的环比回落是趋势性回落的必要条件。所以,对于通胀走势,顶部区域环比的敏感性较大,对于这个信号应当重点关注。2月后半段则是较好的观察时间。

  在配置上,我们建议这个阶段在风格上超配中盘蓝筹,在行业上超配中线品种。我们在年度策略上提出了中周期起点的命题,并看好下一个周期的主线——装备制造。我们认为,“大装备”行业有可能会取代“大消费”行业,成为2011年市场的最大带动点。

  在行业上,看好建筑建材、化工、汽车、家电等二线蓝筹的反弹行情,对于大市值的金融地产等,建议标配。非周期行业的配置以超跌反弹思路为主。(摘自长江证券研究报告《2011年货币供给趋势预测》,作者邓二勇、李冒余,标题为编者加)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