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让利率工具再飞一会儿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艳

  为应对通胀,央行迄今已密集推出多项货币紧缩措施。纵观国内外近期的经济形势,货币政策收紧的步伐不会停止。

  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央行即启动利率工具,市场一片哗然。尽管市场对加息早有预期,但该时点的选择仍令市场叹为观止。本次加息的主要内容包括活期存款利率首度小幅上升;1年期存款利率和贷款利率分别提高25基点;3年期及5年期存款利率分别提高35基点和45基点;3至5年期贷款及5年以上贷款分别提高23基点和20基点。从定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在长端和短端均高于同期限的贷款利率看,央行遏制存款活期化趋势的意图明显,同时避免仅上调存款利率挤压净息差的情况,有助于稳定银行体系的流动性,也体现出央行反通胀的决心。

  2010年以来,央行已连续3次加息、6次提高准备金率,仅今年一季度,央行已启动准备金率和利率两项工具,表明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转向稳健操作的步伐在明显加快。春节开局,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最高达6.5849,创汇改以来新高,人民币升值幅度超过3%,汇率双向波动已难掩升值步伐。同时,央行密集召开信贷形势座谈会,严控商业银行信贷投放规模。此外,去年9月份以来,政府连续出台楼市多项调控举措,如新“国八条”和房地产税试点等。以上各项措施全面叠加,政策紧缩的力度和密度已经不亚于2007年下半年。

  在2010年GDP增长超过10%、CPI在去年11月份已经突破5%的背景下,市场对政策收紧的预期已十分强烈,政策早出市场早稳。央行的此次加息表明了政策的坚决程度,也暗示即将公布的1月份CPI数据可能会相当给力。不过,最新数据显示,工业环比增速持续回调,狭义货币供应量(M1)环比增速开始下降,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已连续两月回落,这些迹象表明当前的经济增长动力与2007年经济全盛时期相比有一定差距。从外部环境看,自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实施以来,美国经济前景出现的明显改善,正逐步加大美联储重新评估此项计划的必要性。尽管流动性宽裕仍在支撑国际大宗商品高位运行,外松内紧的政策环境也在吸引资金的进一步流入,但考虑到国内经济增长的动能和外部环境的变化,可能令货币政策对国内经济增长的紧缩效果加速出现。

  即便如此,未来货币政策的紧缩仍可预见。央行将集中关注银行信贷投放规模,这是遏制通胀的重要工具之一;考虑到春节后因现金回流,以及2至3月份超过1万亿元的巨额到期央票等因素,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必要性增强;由于加息拓宽了央票发行利率的上行空间,本周四央行在暂停三周后重启公开市场操作,未来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有望加大。

  尽管连续的加息尚未改变“负利率”的现实,但对大多数有余钱的老百姓来说,在“房民不易、股民难当、基民不做、期民无期”的背景下,按一年以下的期限将资金存在银行,可能还是最为安全、收益相对较大的理财手段。

  (作者供职于交通银行金融市场部)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