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资“新四化” 开启权益投资黄金十年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广发基金专户投资经理 冯卫东

  如何抓住“十二五”规划的投资机会?我认为,“十二五”期间的投资思路,在战略上应顺着国家经济结构转型的方向,在战术上要随着大盘风格变化,灵活应变,顺势而为。

  回顾中国资本市场二十年,伴随着实体经济的跨越式发展,资本市场也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绩。虽然在前期遇到了一些波折,但“十一五”金融体制改革成功之后,股票市场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其中有2005年-2007年的超级大牛市,但2008年的金融危机给过热的资本市场来了个“急刹车”,经过2009年、 2010年的调整,在新的五年计划开启之际,我们应该静下来思考,前面涨得好的股票是哪些行业?为什么涨得好?未来投资方向又在何处?

  我认为,“十一五”期间,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贡献率排序应该是:投资、内需和出口。而投资主要落在了钢铁、电力、铁路、房地产等基础设施固定投资上,相对应的周期性蓝筹股涨势非常高,很多翻了十倍。而金融体制改革之后,以招行为代表的银行、券商股均有一个爆发。

  最近一两年,情况有所变化,拉动GDP增长的“三驾马车”贡献率排序依次是内需、投资和出口,我们可以看到不管是国家政策,还是实体经济都在转型,原因是中国的工业化已进入中后期阶段,需要寻找经济增长新的引擎,所以,承前启后“十二五”规划备受关注。

  仔细研究“十二五”规划的重点纲要,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国际化四个转型方向的脉络十分清晰。工业化是指传统产业升级,粗放型增长转向集约型增长,由产品转型服务,涉及核心关键技术和提高资源效率的节能减排相关企业;信息化是以新一代移动通讯技术为核心的物联网、平板电脑、3G概念;而城镇化则是新农村,新一轮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社保体系,包括道路、水利、农村机械相关的以及医药;国际化就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占据国内主要市场份额,国际化发展的领先企业,如船舶制造、重工机械等。

  另外两个方向是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区域经济发展规划,但目前看,中小板、创业板众人多看好,估值处于较高水平,我们在勾画诱人的前景时不应忘记风险;而区域发展规划在2010年作为题材性投资火了一阵,近期没多大动静,相对来讲,西部地区的资源型企业有战略性机会。

  总而言之,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不可逆转,又“欲速则不达”,在保增长与调结构之间应平稳过渡,长远看,紧跟 “新四化”政策制定投资策略,不会出现大的错误。未来还是看成长性投资,我们将迎来权益投资黄金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