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开门不红不等于一季度不红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重庆 苏渝

  虎年已逝,兔年祥来。央行在兔年开市前一晚公布加息消息,A股承压低开高走后回落,开门红预期落空,但周四却收出阳包阴的“后来红”。这明显是主力利用利空消息洗出节前五连阳的获利盘。

  春节休市期间,外围消息面和股市整体乐观。美股创新高的同时,原油市场出现比较明显的回落。出于对经济复苏的良好预期,美国发布的创新战略将对国内相对应的新兴产业构成利好。尽管在兔年春节长假最后一天,央行再度动用利率工具,剑指通胀预期,但是本次加息短期释放了对紧缩政策的担忧。全国两会将在3月初召开,众多产业政策将会落实,利好诸多板块。加之“甲流”卷土重来,刺激医药板块整体走强。

  板块方面,一季度应以挖掘价值股、蓝筹股、低估值股为主。我们认为主要有两条主线:一是年报行情,业绩高增长、超预期、高分红的行业和公司,如农业、水泥、机械、建筑等板块;二是产业政策推动,政策支持的新兴产业股,如高端制造、节能减排、核电、软件业、医药和重组的公司。

  未来,将有两股主流资金逐步流入二级市场:

  一是打新资金。打新股历来是A股的无风险套利方式。过去相当一段时期内,打新一族是“寄生”者,他们大块吃肉而从来没卡过喉。进入2011年,一浪高过一浪的新股破发潮令这类资金无利可套。截至1月28日已上市的31只新股中,除了海南橡胶、新研股份、天晟新材、大智慧、中电环保等几只新股外,其他新股均悉数破发,比例高达90%以上。春节假期后第一周,A股迎来10只新股申购,其中4只新股发行市盈率算术平均值仅44.6倍。过去一两个月,百倍动态市盈率高价发行的个股出现破发,显然发行市盈率还具备足够大的下调空间,打新者上万亿元资金为寻出路,必然有部分流入二级市场。

  二是炒房资金。随着国务院“新国八条”调控房地产举措,主要针对投资需求而来,新政必然会抑制炒房冲动,房价会回落到一个合理水平。率先推出房产税的重庆房市春节期间出现罕见的“零交易”,证明炒房资金正在且战且退。今年首次加息旨在抑制房价,使房价进入下降周期,从而使股市进入上涨周期。

  双拳重击下,投机炒房者这回一定会同打新、炒新股者一样,选择二级市场逐利。炒房、打新巨资回流A股可视为利空出尽是利好。

  技术上看,五连阳后回抽不破2730点且能站稳2795点,沪指就意味着突破下降通道上轨,宣告结束了3186点以来的中期调整。中期看,无论是绝对估值还是相对估值,笔者对A股处在历史低位的看法没有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