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给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上海颁发金融创新奖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马翠莲

  本报讯 记者马翠莲报道 2月11日,为推动上海金融改革创新而设立的上海金融创新奖首次颁奖大会在上海市政府举行。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主持大会。

  为加快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奖励全市各类金融要素市场和金融机构等在金融产品、技术、服务、管理和组织形式方面的创新项目和国家在沪金融监管部门等有关单位在推动上海市金融改革创新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上海市政府专门设立“上海金融创新奖”。首次颁奖会上,2010年度的37个创新项目受到表彰。

  韩正指出,金融创新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必然要求,是上海加快转方式、调结构的迫切要求。“十二五”是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具有决定性意义的5年,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进入关键时期,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着力加快金融改革创新,着力扩大金融开放,着力营造良好的金融发展环境,努力破解长期以来制约金融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金融中心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十二五”开局之年,上海金融改革创新要做到“四个加快”,即加快推进金融市场创新,加快推进金融机构创新,加快推进金融产品和业务创新,加快推进支持经济社会转型和结构调整的金融创新。

  韩正强调,必须进一步营造更加良好的金融创新环境。创新的举措来自于创新的精神,要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努力形成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要始终坚持市场导向,积极支持创新成果的实际应用。要加快集聚高端人才,积极打造国际金融人才高地。

  据悉,2010年度“上海金融创新奖”获奖的37个项目中,32个项目获得了金融创新成果奖,5个项目获得了金融创新推进奖。获得金融创新成果奖的项目包括:沪深300股指期货等5个一等奖、全国银行间市场贷款转让交易平台等9个二等奖和银联手机支付等15个三等奖。获得金融创新推进奖的项目有“推进上海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外汇管理改革创新与国际贸易结算中心外汇管理试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