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盘面临压力 个股机会涌现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证券时报网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张健

  本周三个交易日延续着节前反弹的趋势。上证指数全周上涨了1.01%,深成指周涨幅达到2.5%,中小板及创业板反弹更为强劲,成交略有放大,基本没受央行年内首次加息的影响。

  市场经过前期大幅回落,近期出现一波反弹走势。股指的上升空间能否真正被打开呢?对此,我们应对目前的宏观经济背景有个清晰的了解。首先,治理通胀已成为各级政府的重点工作。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月下旬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继续上涨。经济学家普遍预测,中国1月CPI将超过5%,达到两年多来的最高水平,一季度国内通胀加剧已成定局。

  另外,国务院本周召开的常务会议出台了十项农业生产扶持措施,进一步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扶持力度。俄罗斯旱灾致使小麦歉收、澳大利亚洪灾肆虐、中国北方旱灾等一系列灾害,使得今年全球农业粮食生产得到高度重视,中国保粮价对稳定通胀具有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国内紧缩货币政策也接二连三出台。据有关专家预计,今年央行还将加息2—3次,每次25个基点,一年期存款利率将逐步回到3.5%以上的历史平均水平,实际负利率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存款准备金率也将相应提升到23%。为此,我们有理由对中央政府控制通胀保持信心。同时,我国经济依然处于平稳较快的增长轨道中,上市公司业绩的进一步提升具有保障。

  当前A股市场总体市盈率也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人民币的持续升值与二级市场走势形成了背离。因此,我们认为,如没有意外情况发生,市场的调整更多的是非系统性的、结构性的。同时我们也应明确,市场总体处于紧缩状态下,流动性虽有保证但并不宽裕,抑制通胀的成效也要几个月后才能得以体现的。这也意味着,短期内A股市场的反弹之路并不平坦。

  就技术面来看,上述判断也得到一定程度的印证。我们认为,11月以来的调整既是对2319点到3186点升幅的技术性修正,也是受通胀数据不断高涨、调控措施不断推出的打压。此后,上证指数在2650点的缺口附近受到支撑,出现技术性反弹。短期我们应该把握的几点:

  (1)2800点之上股指将进入前期的成交密集区,左边箱体整理有7周,目前再次回到这一区域,股指将经历一个拉锯消化的过程。如成交量不能有效温和放大,大盘走势依然将充满不确定性。从操作上,投资者需要认准下方重要支撑位做好止损。具体来看,上证指数2760点附近汇聚了几条重要的均线(5周、30周、30日等),也是BOLL线中轨,在此上方的震荡可不用太介意。

  (2)反弹的高度值得期待但过程可能比较曲折,短线大盘即将面临60周均线的反压,同时年线能否站稳也是近期的一大看点。目前,上证指数日线系统正慢慢修复,并逐渐摆脱3186点以来的下降趋势。结合反弹的半分位来看,投资者可在2900点一线先行减仓,等待技术性回落再行回补。

  (3)把握结构性热点。在前期股指探底过程中,高铁、水利、高端装备等板块逆市上扬,先知先觉资金为市场做了较好的表率,赚钱效应为后续的反弹创造了很好的氛围。我们认为,中国股市并不缺钱,而是缺信心,同时每次的行情的启动都是建立在前期的深跌基础上的。近期崛起的强势板块,要么是受到政策扶持或受益通胀,要么就是严重超跌。为此,部分对市场敏感的技术高手可紧跟热点操作,反之不妨守株待兔,逢低吸纳调整较到位,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个股。

  (4)小盘股机会不断,风格转换再度来临。目前,中小板、创业板指数即将突破中轨压力,投资者在操作上可保持合理仓位,把握相关个股的波段机会。

  (作者系中航证券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