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说不尽的房子那些事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证券时报网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陈英

  2月9日,王磊回到工作的城市深圳,这天,央行再出加息政策。这天,也是他所在的中原地产一家门店兔年开门的第一天,除了同事间拜拜年,似乎也没有什么客户上门咨询,这很正常,往年都是如此。事实上,年前年后这一个多月中,中介公司都是这种清淡的状态,跟楼市调控无关,跟加息限购无关,不过是普遍的市场心理:想年前住新房的,9月、10月都动手了;年后考虑的,大多2月底3月初再开始张罗,都忙着过新年呢,12月后,谁还张罗这事?不张罗不表示不关心,王磊觉得自己整个年过得就没离开过“房子”这个关键词,甭管主动还是被动的,似乎全民都只关心一个问题:房子。

  整个2010年,王磊的薪水跟着楼市的调控政策起起落落,年末限购出台让年终的双薪更是缩了水,一年的收入不是那么理想,好几年没有回家过年了,王磊决定回湖北老家过年,好好调整,来年再努力。

  车才入家乡的镇子,王磊急切地打开窗户往外看,街道上似乎并没有想象中的热闹,稀稀拉拉的几个路人,临街的村屋好多还是紧闭大门。“怎么咱们镇子没有以前繁华了?街上连个认识的人都没有。”在家待了两天,王磊跟父母聊起这个话题。“现在咱们的镇子是没有你读书时候那么繁华,镇里很多家有点积蓄了,就都到城里买套商品房,搬到城里过日子。你王伯伯、陈伯伯他们都是前两年搬去的。年轻的伢们跟你一样,出门打工,挣到钱的,要么就在大城市里买房安家,把父母接过去;要么就是回来,在县城买套房,也搬出了镇子。现在住在镇子里的,大多都是下面村子里的人家搬上来的,街上没几个你认识的很正常,你熟悉的那一批人大多搬走了。”王磊想想也是,自己最好的几个哥们都不在家乡了,上海、北京、广州打工的都有,留在家乡的也都搬到了县城。前两天给他们打电话,说起自己新买的房子,个个滔滔不绝。听说县城的房子这两年建得多,也涨得快,以前不到1000元一平方米,现在都3000多元了,翻了好几倍,看来不是只有一二线城市的房价在疯涨,连这些小城市、小县城的房价也节节高。与房价增长成正比的,人们买房的热情却也节节高升,一边喊着房子太贵买不起,一边借钱借贷地在城里安个窝,为了房子,人们都疯了么?

  人往高处走,熟悉的邻居都搬到城里,生活水平是提高了,可王磊觉得有一种失落。在深圳工作了好几年,城里的生活快捷、方便、配套齐全,高楼林立,繁花似锦,让人眼花缭乱,王磊也曾想在深圳有个自己的家,可眼巴巴地瞅着房价翻上了天,手里一点点积攒起来的积蓄还是那么遥不可及。回想家乡的自然清爽、朴实简单,似乎更不可多得,王磊甚至畅想着:将来有了钱,用在深圳只能买个卫生间的钱回家乡盖栋别墅,山景湖景更天然,生活不是更自在么。

  初三和父母一起去武汉的舅舅、小姨家拜年,小姨一见到王磊就说:“咱家磊磊现在出息了,在深圳卖房子赚大钱。听说深圳的房子都好几万一平米呢,磊磊啥时候在深圳也买套房,咱们去深圳过过年。”王磊有点不好意思,还没来得及回答,表妹倒插嘴:“磊磊哥只是在地产中介做房产交易而已,哪儿那么容易赚钱啊。赚钱的都是开发商,盖房子的才赚钱。”高房价压得王磊透不过气起来,好像是自己特别没用,在深圳混了几年,连套房子都没有。

  在舅舅家住了三天,一屋子亲戚天天聊着聊着就聊到房子:小姨给表妹在市中心买了100平方米的房子,去年还是7000元一平米,现在据说是相同户型的有人放盘单价15000元。舅舅住了十几年的老房子,当初买下来才几万元,据说现在也能卖个几十万。但舅舅还是很担心表弟的婚房问题,市中心太贵,市郊太远不方便……初五,舅舅迫不及待地特意拉着王磊转楼盘,他认为王磊是“专业人士”,户型看得多,对地段、朝向、小区等方面能给专业意见。一天在一个区域看了四五个楼盘,新盘还真多,不亚于深圳,大户型、小户型;独栋的、联排的;湖景的,山景的,什么需求的房子都有,一问价格,单价九千上万不等,湖边的独栋别墅叫到了1500万一套。王磊有点惊讶,越看越郁闷,连武汉这么偏远的房子都要上万了啊,看来自己的那点积蓄回家乡都买不起一套房子,心底的退路都没了,难不成真得回自家小镇买房?

  回深圳的高铁上,王磊的脑袋都是大的,本想回家休整的,事实上每天房子的话题似乎压根就绕不开,现在压力更大了。每个人心中都有套房子,天天看人家的房子,可是自己的房子在哪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