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级债基是兔年重点 采取中短久期防御策略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新闻晨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实习生 田君婷 晨报记者 李 锐

  市场震荡,基民忐忑。兔年伊始,随着政策紧缩预期的增强,股市延续之前的震荡态势,导致偏股基金受到较大冲击。对于实力有限、风险承受能力较弱的投资者,不妨多关注一下包括债券基金、货币基金在内的低风险基金,当然前提是要选对基金品种。

  一级债基是兔年重点

  面对加息,股市震荡,而债市同样受到冲击。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按照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计算,截至2月10日,155只债券基金(分类单独计算)今年以来整体下挫,平均跌幅为0.98%。尽管相比偏股基金同期4.7%的跌幅要好很多,但也确实出现了整体亏损。由此,连续加息对债券基金的影响之大可见一斑。

  而在此之前,市场就曾作出判断,认为春节之后资金面虽有望缓解,但在通胀水平或进一步走高以及央行明确把稳定物价作为2011年的首要任务的背景下,加息预期依然比较强烈。因此,在利率上行风险“挥之不去”的背景下,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张剑辉对债券市场继续持谨慎态度,建议采取中短久期的防御策略。

  另外,今年初以来新股破发现象上升,债券基金申购新股风险上升,但参与新股发行仍是债券基金提升收益的重要渠道,因此无论是选择申购还是对于持有期限的选择把握,均对管理人的选股能力提出要求。在品种的选择上,张剑辉建议结合历史业绩、风险控制水平以及打新能力,来进行综合考察。

  对于具体的投资品种,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张剑辉建议,关注嘉实超短债、上投纯债等纯债型基金,而综合历史业绩、风险控制水平以及打新能力,一级债基可以重点关注如华富收益增强、建信稳定增利、中银稳健增利、诺安优化收益、易方达增强回报、国投瑞银稳定增利、鹏华普天债券等基金。

  货币基金先看偏离度

  而对于货币基金,加息未必是一件坏事。尽管回报率并不是考察货币基金的首要因素,但在连续加息背景下,货币基金的回报率确实提高了很多,部分基金甚至超过五年期定存利率。

  经过最近一次加息后,目前三年期银行定存利率为4.5%,五年期银行定存利率达到了5%。而根据WIND资讯的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月10日,69只货币基金(分类单独计算)的7日年化收益率平均达到3.59%。也就是说,现在货币基金的整体回报已经超过了一年期定存3%的利率。更为突出的是,大成货币B以6.026%的7日年化收益率位于榜首,紧随其后的银河银富货币B、大成货币A和银河银富A的7日年化收益率也都超过了5%。

  而在货币基金选择上,资产价格偏离度越高表明基金手中资产“浮盈”越高,其维持甚至提高当前收益率水平的潜力越大。因此,在货币市场基金的产品选择上,参考偏离度、历史收益及稳定性、流动性等指标数据,一些评级机构建议关注华夏现金、南方增利、海富通货币、博时现金、长信收益、中银货币、鹏华货币等货币基金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