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实施差别准备金率名单未证实 要求一视同仁呼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有消息称,春节后,央行对部分中小商业银行(主要是城商行)实施了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控措施。

  记者昨日反复征询并未获取到此次被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银行名单,但分析普遍认为,在大中型银行被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后,以城商行为代表的小型银行信贷投放量大增,为控制这部分银行的信贷投放风险和保证政策实施的“一视同仁”,小银行被纳入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较大。

  此前主要针对大中型银行实施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蔓延至小型银行。昨日,有消息称,春节后,央行对部分中小商业银行(主要是城商行)实施了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控措施。

  差别准备金率蔓延至小银行

  “到目前为止,我行还没有收到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通知”,昨日一位城商行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位负责人看来,城商行定位于中小企业,在发展就业和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方面的作用不可替代,“信贷投放的规模不是很大,即使是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总的准备金利率的要求还是会低于大中型银行的”。

  昨日的报道指出,新年伊始,中小银行放贷冲动强烈。而由于物价上行压力较大,预计央行将在上半年特别是一季度,使用较严厉的调控政策工具组合。差别存款准备金率作为调控的常态工具走上了政策前台。

  根据央行公式,资本充足率越低的银行,被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概率越大。

  此前,差别存款准备金率主要还是针对大中型银行。去年10月,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600036,股吧)以及民生银行被央行实施上调0.5个百分点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

  中小银行触碰监管红线

  差别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针对个别信贷投放增长过快的银行。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城商行被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还是较大的,因为大中型银行被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后,这些银行已能做到在信贷投放和监管指标中寻求平衡,现在问题的症结正是在中小银行上。

  连平认为,如果对中小银行也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将对中小银行的信贷投放冲动起到很好的抑制作用,“政策上应该一视同仁”。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表示,在大中型银行急于清理地方融资平台的背景下,城商行受当地政府的影响也更大,信贷投放大量增加似乎变得顺理成章,但贷款增长的背后,风险不能不关注。去年以来银行信贷大扩张,不少中小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已触碰监管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