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热点政策影响敏感租房市场 年后租金又见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燕赵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付薇

  春节假期过后,租房市场结束了传统的休眠期,开始回归繁荣。本报记者在21世纪不动产国际城店了解到,9日,一套金马小区60多平方米的小两室刚刚挂上,11日即以1100元的月租金成交。这里的工作人员说,这几天租房者明显比年前增多,估计正月十五(2月17日)之后会迎来今年的高峰。同时记者发现,近日的政策热点如房产税、加息和限购令等都对租房市场产生着影响。

  年后租金又见上涨

  “感觉今年年后房租涨了不少。”21世纪不动产国际城店的工作人员说。

  春节过后是外地打工者和学生流集中返城的时间段,随着返城人士的增加,每年这个时候的出租房源都比较紧俏,房租也会随之有所上升。但是这位工作人员觉得,今年年后房租的上涨幅度高于往年。

  以离该店不远的金马小区出租房为例,他说,年前由于取暖费的原因,小两室的月租金下降到了900-1000元,而现在涨到了1100-1200元,涨幅在100—200元之间。而去年过年之后,这个小区一样的小两室月租金只有八九百元,涨幅也小。他感觉租金在上涨。“你知道吗,现在国际城的一套两室,月租得2000以上。还有,以前二环外的房子(月租)根本达不到1000,现在新点儿的也都1000出头了。”这位工作人员说。

  至于租金上涨的原因,除了房价上涨的带动因素,他觉得还有租房人的增多。“感觉房源没有增多,但是租房的人多了。”他说。

  租房人群发生变化

  这位处于租房市场第一线的工作人员感觉到,租房者的数量之所以增多,主要是因为人群的构成有了变化。

  他说,以他这几年的工作经验来看,租房的人群比较固定,一般是工作几年、还没买上房的外地打工者和在读或者正在找工作的大学生,还有做小买卖的一家人。农民工很少,一般都是工地管住或者租住在城中村的廉价房里。这几年来变化不大,“每年都那些人。”

  但是他注意到,自从前年开始,由于城中村改造等工程,拆迁人群越来越多地加入了租房者的行列。此外,明显能看出一部分人是受到从去年4月开始的楼市调控政策的影响,推迟了买房计划,选择继续租房。

  随着租房者的增多和房价的飙升,近两年石家庄市的房租一直在上涨。“现在900以下的两室那是相当难找,一般价格大约在1000元—1500元。”这位工作人员说,即使是谈固、建明小区那样接近30年房龄的老房子,两室的月租也达到了1000元。

  调控政策影响租房市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楼市调控的热点政策,哪怕是尚未落实、仅在传言阶段的政策也影响着敏感的租房市场,如加息、房产税和限购令等。

  租房者虽然在增多,但是仍有一些房源被政策“挤”了出来。目前已在上海、重庆试点的房产税就是有这样一种具备“挤出”功能的税种。舆论普遍认为,由于这个税种是在住房持有环节征税,持有者为了降低成本,可能会出租这些住房。大唯兄弟房产中介的一位售楼员则表示,这是很有可能的,因为去年就有一种税种将不少房子挤进了石家庄的租房市场。

  她说的是去年9月石家庄将“房改房”交易个税上调至20%的政策。受这个政策影响,这位售楼员说,去年那段时间,“由卖转租”的房改房特别多,因为它们的交易成本比同类房源增长了5—7万元左右,卖也没人要,只好出租。“最近这种现象少了,但是我们都觉得,如果石家庄实行房产税,肯定也会有很多房子转到租房市场上来。”这位售楼员说。

  此外,她说,也有客户的购买心理受到持续的加息和限购令等政策的影响,推迟了买房计划,选择继续租房观望调控政策。

  中介业内人士表示,每年的3月左右将引来租房市场的旺季,现在租房者正在开始渐渐增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