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归真堂活熊取胆惹众怒 或无法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条呼吁抵制熊胆制品的微博,在被转发8000多次从而形成众怒后,或许将改变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归真堂)的命运。

  “如果确认公司严重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归真堂或许无法上市。”上海一位投行老总告诉记者。

  “福建的归真堂上市募资将用于年产4000公斤熊胆粉、年存栏黑熊1200头等两项目。已经省厅初查并且通过了!如果真上市,那今年就是月熊的末日。”近日,云南卫视自然密码制片人余继春的此条微博被大量转载,令归真堂活熊取胆事件受到普遍关注。

  福建省环保厅此前披露的信息显示,归真堂已向省环保厅提出了上市环保核查申请,并提交了上市环保核查技术报告、上市招股说明书等相关材料。福建省环保厅经核查后认为归真堂基本符合上市环保要求,遂将其相关情况在5月11日至5月20日期间予以对外公示。

  “公司上市计划一直在稳步推进中。”归真堂相关人士此前对媒体表示,归真堂从2009年开始筹划上市事宜,并于2010年初开始接受万联证券的上市辅导,直至此番申请上市环保核查。

  由于归真堂旗下熊胆系列产品原料需从黑熊身上直接提取,而活熊取胆是一种非常残忍的行为,因此这种特殊的原料获取方式使得归真堂上市计划甫一披露就遭到了外界质疑。据悉,早在去年8月,已有网友开展自发联名抵制熊胆企业归真堂上市的活动。

  记者致电归真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董秘出外办事,而其他工作人员不允许代为回答。在福建省环保厅网站上,归真堂年产熊胆粉4000公斤的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已于去年7月份获得通过。

  据了解,2001年,为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和保证保健食品的食用安全,卫生部已不再审批以熊胆粉和肌酸为原料生产的保健食品(卫法监发[2001]267号)。相关部门也表明了“鼓励熊胆替代品的研发工作”的基本立场。

  近年来随着环保意识、保护动物倡议的普及,人们越来越深刻地反省活熊取胆这种获取原材料方式的残忍和不仁道。各大知名网站的贴吧、论坛上也都出现了联名签署呼吁国家取缔养熊业的“网络运动”,如今年1月9日,巨人集团副总裁程晨也在微博上发出了“呼吁全国人大立法禁止一切熊胆贸易”的投票,并迅速吸引两千多人参与,99%的网友选择了“赞同”。

  “在这样的背景下,已是夕阳行业却还想着不断扩大规模的归真堂无疑触犯了众怒,”上海一位投行老总告诉记者,“根据证监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二十五条,发行人不得有下列情形:严重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其他情形。如果抵制活动进一步扩大,归真堂或许将无法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