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春斗酒:茅台缺量 五粮液缺价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现代快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久别而重聚,无酒不成兴。春节期间,消费者对酒品的刚性需求奠定了酒类行业在这段时间里销售火旺的坚实基础。一场新春斗酒会也由此而来:茅台和五粮液作为白酒界的两艘航母,分别上演了缺“量”和缺“价”的开春戏;鉴于前一年的“涨”声不断,其他白酒品牌在价格上则伺机尾随,加价的动作“尽量悄悄地进行,打枪的不要”。

  53°飞天茅台:

  或搭售,或限购

  在南京白下路上的一家茅台酒专卖店里,导购员介绍说,现在买一瓶53°飞天茅台酒就必须要同时搭买一瓶标价为309元的茅台王子酒,或者搭买一瓶标价为268元的茅台红酒。“现在茅台酒的价格都是蹭蹭地往上涨,你不可能在市面上买到959元的53°飞天茅台酒!”

  上述的购买要求虽然气人,但只要有钱,还是能够喝上飞天酒的,而且瓶数不限。相比之下,更为麻烦和恼人的要数另一部分店的“限购”要求。即每人限购2瓶飞天茅台酒,并且在购买的同时不管是个人,还是单位都需要提供联系方式和单位介绍信。除此之外,店方每天只限供应10瓶左右。如是单位团购,则必须用支票的方式结算,且最多限购一箱。

  供不应求已是茅台的“顽疾”。除了茅台酒专卖店和其特约经销商手里的货源还算是充裕之外,更多的零售超市、卖场、终端零售商基本处于“断粮”的状态。以新街口商圈为例,除了中央商场还有货源,其他烟酒零售店都是只见标价牌,不见飞天酒。

  52°五粮液:

  加价近百元

  春节期间,五粮液最终还是没有坚守住“不提价”的承诺,一飞冲天,每瓶价格上涨达百元!五粮液在节前发出通知,要求全国销售终端在1月30日之前完成对部分产品的调价,包括经典的500ml 52°五粮液每瓶从789元调整到889元,52°五粮液1618从839元调整到939元。

  记者近日在南京市场上走访时发现,江苏苏糖糖酒食品有限公司在节前已经完成了对五粮液的调价,其他零售商有的已经有所调整,有的还是按兵不动。目前市场上52°五粮液的售价还未完全统一:新街口沃尔玛超市的标价还是789元,中央商场为838元,荣氏烟酒连锁店为808元。

  不过很多经销商都表示,已经接到了五粮液的调价通知。之所以出现目前价格不一的情况,主要还是由于春节期间的消费需求量大,终端销售商害怕突然提价近百元会引发市场震荡。“估计2月20号之前,各卖家就会基本提价到位了。”一烟酒连锁店的负责人说,“茅台涨完了,五粮液就绝不会停留在原来的价位,否则就‘跌份儿’了。”

  其他白酒品牌:

  远远地小幅跟进

  从2010年12月开始,酒类销售,尤其以白酒和红酒为主,就已开始进入春节销售旺季。苏糖的销售业绩显示,其今年春节的酒类销售总金额较之去年,有20%—30%的增长。“这主要归功于去年白酒价格的一路高涨。从销售量来看,增长的幅度并不是很大,但是得益于整个大环境的价格上涨,今年的销售总额也就顺势涨高了。”苏糖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在白酒行业,涨价已成为企业提升品牌形象、扩大市场份额的武器之一。去年茅台率先涨价,为整个白酒界拴上了一根价格拉绳。不少排在其后的品牌虽然没有高调地宣布,但也都在远远地跟进着。一些中端酒品的幅度通常在20—30元,如普通水井坊的批发价从350元涨到380元;高端酒品的幅度为50— 60元,如珍藏级剑南春的价格就在原来600多元的基础上上涨了约10%。快报记者 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