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极端天气提升农产品涨价预期 心理影响大过实际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通信信息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期南半球农业出口国遭遇极端天气,从灾害发生区域和农作物生长时间节点来看,实际造成影响并不大,但灾害对心理预期的影响会造成近期农产品价格产生波动

  ■国泰君安 秦军

  执业证书编号 S0880206080312

  新年伊始的这段日子,似乎并不是那么平淡,打开新闻媒体总可以看到世界某个角落发生着灾害天气,从澳洲的洪水,到南美的大旱。2010年国内农产品在极端天气的“带领”下全年都有着夺人眼球的表现,那么,最近的异常天气会对农作物造成如何影响?是否又会带领农产品走出一波凌厉走势?

  洪灾对澳洲农作物的影响究竟如何?

  从新闻媒体报道中,我们看到澳大利亚近期遭遇极端天气,其东部地区昆士兰州连续遭受强降雨袭击,多座城市被淹没,受灾情况较为严重,且灾情有蔓延到新南威尔士州和维多利亚州。那么洪灾对澳洲本国农作物生产会造成多大的伤害?我们从澳洲农作物所占世界地位,以及洪水对作物造成的实际影响两方面来分析。

  澳大利亚土地辽阔但大部分地区干旱少雨,水资源缺乏。全国农牧业总面积为4.9亿公顷,占全国总面积的64%;可耕地4800万公顷,灌溉地面积162万公顷,约占到3.4%;人均农牧用地25公顷,人均耕地24公顷,人均林地7.8公顷,高居世界前列。作为世界上的农业大国,其多种农产品在世界农业生产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从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到,澳大利亚在大麦、小麦、高粱等作物方面,是世界主要的贸易出口国。

  澳大利亚大田作物主要包括大麦、小麦、高粱、燕麦、水稻等农作物,种植区与主要分布在东西部海岸。

  小麦:种植面积最大的谷物,全国有连绵4000KM的小麦种植带,新南威尔士州和西澳大利亚州为主要产区。

  大麦:主要分布在小麦带和一部分不适宜种植小麦的地区,最大产区为西澳大利亚州,种植面积和产量约占全国的40%左右。

  玉米和高粱: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和高原地带,新南威尔士州西部和昆士兰州为主要种植区域。

  水稻:主产区集中在新南威尔士州西部的平原地区和昆士兰州。本次从昆士兰州沿海地区形成的洪灾在吞没了该州多个城市之后,现在逐步蔓延至新南威尔士州及维多利亚州,从农作物的种植区域分布上看,主要流经区域为玉米和高粱种植带以及部分的小麦大麦种植带。

  因为澳大利亚地处南半球,其作物的生长季节与北半球基本相反,从数据统计资料来看,每年的3-5月份为农作物生长的关键季节。1月初相对并不是农业生产的重要季节,就受灾情况最严重的昆士兰州来讲,从多种农作物的种植生长及收获季节来看,1月初小麦大麦种植处于农闲时期,玉米高粱棉花处于生长期初期。同样在新南威尔士州,小麦处于收获期末期,大麦已过收获期。玉米高粱大米棉花处于生长期。

  南美灾害天气将对大豆价格形成支撑

  巴西洪水和阿根廷的持续大旱是最近南美这两个国家所面临的问题,作为世界上主要农业生产国的巴西和阿根廷,在世界大豆贸易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从2009/10年USDA统计数据来看,两者合计大豆出口量占到整个世界大豆出口量的42%左右。

  正在经历着50年以来最严重旱灾的阿根廷,农牧业发达的几个省区雨量比正常年份下降了至少50%的情况下,土壤湿度不够,甚至出现干裂现象。干燥的天气导致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推迟了原本将在去年11、12月份进行播种的南美大豆。

  因此,在美国农业部最新发布的全球农作物供需报告中,将阿根廷大豆2010/2011年度的产量预估值从12月份的5200万吨下调至5050万吨。而最近一些来自于阿根廷国内农业部的数据统计,2010/2011年度大豆产量将甚至会因此次干旱而低于5000万吨的产量,相比2009/2010全年的5400万吨,有400万吨的减少。干旱天气的走势将对大豆的减产产生最终的影响。

  极端天气心里影响预期大过产量影响

  阿根廷国内农作物种植区域覆盖面积较广,其中中部区域为作物密集种植区。本次干旱天气将对多种作物的种植区域造成影响。最近发生在巴西的洪涝灾害,从洪水发生的区域上来看,以东北部沿海为主,从巴西国内农作物种植分布来看,该区域不是传统的农业种植区域。因此实际对农业生产并没有造成实质性的影响。

  天气状况影响农业生产,从而传导到农产品的价格上。这个逻辑是市场所认同的,因此短期天气状况,尤其是极端天气的出现,极大提高了人们对未来农产品价格的预期。

  同时,农产品在2010年夺人眼球的走势,以及在全球投资者对美国定量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下,这种乐观的情绪有可能被进一步强化。

  因此,我们认为近期南半球突发的极端天气对农作物的生产有一定的影响,但是更多是在心里层面增加涨价预期,从而将导致价格波动。这种情况可能类似于去年8月份左右,由于俄罗斯的持续干旱,导致俄罗斯政府禁止本国粮食出口而引发的国际农产品全线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