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未来可作为世界储备货币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中国经营报 官方微博 var tblog_skin=6;//设置模板 var tblog_channel=31;//设置suda统计参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兴市场与发达市场之间仍旧冰火两重天,美元、欧元、人民币的微妙关系仍旧牵动人心。

  近日,汇丰银行发布2010年第四季度“汇丰新兴市场指数(EMI)”,数据显示经历上季短暂放缓后,经济发展的步伐在岁末重现加速。第四季度指数虽未能重返2010年初所见之高位,但已从上季的54.2回升至55.7,说明新兴经济体继续扩张,增速远超发达经济体。至于发达经济体,若根据相关数据推算,其第四季度GDP年增速应不足2.0%,低于第三季度所创下的6年来最高值(3.0%)。

  汇丰集团首席经济学家简世勋(Stephen King)表示新兴市场增长加速,但通胀压力却成为其最大隐忧,因而新兴市场决策者能否抑制通胀成为全球投资者在2011年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在上海就此采访了简世勋,他则以“新年好”开始其对世界经济的看法,强调看好人民币在未来10年到20年作为储备货币的未来。

  人民币大幅升值无助失衡

  《中国经营报》:随着世界经济的复苏,二度探底的可能性也在降低,2011年各界将更为关注保护主义的兴起,你觉得有没有可能世界经济会从当前的“货币战”发展到“贸易战”?

  简世勋:关于贸易保护主义和货币战的问题,我们可以从美国谈起。当前美国失业率还是非常高,看一下美国最近的历史,我们就可以发现现在这么高的失业率是因为过去几年房地产市场高度繁荣后泡沫破裂导致的结果。但是,当前美国的政策制定者们不去反省自己的错误,反而把责任归咎于其他国家,而可能最终要责备的恰恰是中国。当前关于货币战的问题,我们可以看到现在中美双方存在很大的争论,比如到底人民币是不是被低估了?如果人民币大幅度升值是不是就可以解决两国间的贸易失衡?

  但通过考察日元的情况,我们就可以发现,过去二三十年中,即使日元的升值幅度很大但是也不能完全解决这个问题。所以,就当前美国人所作的“让人民币大幅度升值就可以解决国际贸易不平衡”的假设而言,本身就是不正确的。尽管如此,问题在于如果美国要求人民币升值,而中国拒绝的话 ——这里会有一个潜在的风险,就是美国可能会采取一些措施来解决问题,比如通过提高进口关税的手段,当然,我们希望尽可能避免这种情况。

  人民币是候选储备

  《中国经营报》:美元走势成为投资者当前最关心的问题,因为事关欧洲经济以及美国经济复苏的前景,你甚至认为随着人民币地位的不断上升,某些国家也将不再盯着美元,将会把注意力转向其他货币。那么能否谈谈弱势美元变化对于全球资本流动的影响?

  简世勋:关于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的问题,有一点我们首先要清楚,美国是一个债台高筑的国家,这些外国的债权人是以美元计价把钱借给他们的,而不是以他们自己本国的货币——也就是说,如果以美元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造成了美元大幅度贬值,也就意味着这些债权国正在遭受损失,这些债权国应该会想到美国可能会采取这种做法的可能性,可能就会不再信任美国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

  当前,世界现在正在经历很大的变化,在这个世纪中叶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印度和巴西经济体都会做大,而欧美的经济体会相对变小。世界投资者没有其他选择,最后只能把中国和印度作为最终的目的地。虽然说资本控制的手段能够起到一定作用以阻止热钱流入,但是国际资本投资的结构性变化还是在所难免的。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保险公司和养老基金在新兴市场投资是不足的,在未来二三十年的时间当中这种情况会发生改变。

  《中国经营报》:你最新的报告提到新兴市场的增速在经历上季短暂放缓后于第四季度出现强劲反弹,经济发展即将迎来下一个黄金时代,同时你也强调最大挑战是如何在高速发展经济的同时抑制通胀。能否谈谈你对于全球经济的展望?

  简世勋:当今世界分为两大板块,一是新兴市场板块,它的特点是债务水平比较低;二是以欧美为代表的板块,这一板块的特点是债务水平比较高。目前,发达国家的情况并不是很乐观。首先,很高的债务水平使得经济复苏出现了很大困难,像美国美联储和其他一些发达国家的中央银行在未来几年里没有很多空间来提高利率。那么,在孤注一掷刺激经济的背景下,美联储决定加印钞票,印钞票所产生后果就是从长远来看美元会走向疲软,美元一旦疲软,就会影响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这也进一步向我们证明了新兴市场将会成为全球经济的未来。未来几十年中,随着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下降,世界其他国家将不得不寻找其他货币作为其主要货币。在未来10~20年,可以作为候选储备的就是人民币。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