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私募江湖券商派:正规军汤小生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中国经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作者:张岩铭 张磊

  汤小生,曾经的首席策略分析师,真刀真枪在市场中历练的时间只有一年多。但他管理的私募基金华宝1号,在2010年一年期的收益率达到了47.80%,在最近一年收益率排名中位列第二。

  汤小生,曾经的首席策略分析师,真刀真枪在市场中历练的时间只有一年多。但他管理的私募基金华宝1号,在2010年一年期的收益率达到了47.80%,在最近一年收益率排名中位列第二。

  有12年以上证券研究和投资经验的汤小生把这些成绩归功于团队合作,他形象地把自己的团队比喻为“正规军”和“野战军”的组合。

  2009年,汤小生正式步入私募基金行业。同年底,汤小生开始担任聚益投资的投资总监,与曾经在国信的同事胡鸿轲共同管理当时刚刚成立的华宝1号。此前的汤小生可谓纯粹的“交大系”:在上海交通大学攻读本科、硕士与博士学位,毕业后在安泰管理学院任副教授。此后,他先后任国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经济研究所研究部和宏观策略部总经理。

  汤小生是一个偏理性、谨慎的人,“更多的愿意自己思考,自己独立判断。工作之余也没什么爱好,平时就是看报告、看财经信息,甚至吃饭也都是和同行聊这些证券的事情。”

  面对《中国经营报》记者,汤小生反复强调,“你看的私募基金挂的都是我的名,其实后面是一个团队。我们的团队是‘野战军’和‘正规军’的结合,秉承这么一个特点,就是优势互补,信息共享。”

  “我和从国信证券一起过来的研究总监胡鸿轲算是‘正规军’。”在汤小生眼中,“野战军”的代表是聚益投资的董事长刘怀南、董事总经理潘智勇。后两者均在上世纪90年代初进入市场,有的是近20年的实战经验,熟悉活跃资金的操作手法,对市场节奏和盘面感觉有着独到的把握。

  “他们是从资本市场成立就进入的民间高手,财富积累经历了从几千万元到几亿元的过程,这种市场感觉是普通人不能比的。”汤小生说,聚益投资目前的投研团队共有12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风格或者特长。“对野战军的基本面短板,正规军是一种补充;同时正规军说一套做一套的不足,又得到野战军的实战完善,这使得我们的综合战斗力变得更强。”汤小生说,这些特点其他私募基金并不具备。

  最让汤小生念叨的战例是,2010年1月11日,他们抛掉了所有手中的券商、银行和大盘股。“因为1月8日国务院原则上同意推出股指期货,野战军认为这些股票本身也涨到位了,股指期货的利好也兑现了。正规军认为市场可能进入个股挖掘阶段,大盘的波动,股指期货就可以搞定,市场关注度应该会下降。”

  “比如在下跌过程中,先由‘野战军’从盘面上进行判断,感觉跌不动了,然后再由‘正规军’从宏观策略层面去印证它,这么一配合,判断的准确度就提高了,节奏也会踩得更准。”汤小生说。

  “我们有时会有习惯性的仓位变动,就是高位大阴线,低位大阳线,就可能会有变动。当然,这本身有运气的成分,比如说2010年本身是结构性的牛市,有机会了,运气好一点,踩到了节奏。另外我们下行风险可能控制的好一点,这都是一些经验加运气。”汤小生说。

  Q&A

  Q:投资秘籍是什么?

  A:我们的团队是“野战军”和“正规军”的结合,就是优势互补、信息共享。

  Q:如何看待2011年的市场?

  A:过去半年到未来半年,宏观跟股市没有太大关系,基本面主要面临通胀的问题。市场还有一个探底的过程。第一,可以关注那些先于大盘见底的股票;第二,看目前加息的进程,这些权重股是不是还有压力,但不要追涨;第三,可以寻找要送股的股票,当然还要切合公司和行业的一个成长前提。

  汤小生简介

  有12年以上证券投资和研究经验。现任聚益投资总经理。他管理的私募基金华宝1号,在2010年一年期的收益率达到了47.80%,在最近一年收益率排名中位列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