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关注LOF基金分红时的套利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4: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通信信息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天相投顾 闻群 王放

  LOF基金具备开放式基金流动性强、透明度高的特点,也具有封闭式基金交易方便、成本低廉的优势,投资方式广泛,较受投资者青睐。截至2011年1月25日,已有48只LOF基金上市。本文从LOF基金的业绩表现、套利机会、定投收益等入手,通过分析比较为投资者提供相关投资建议。

  长期业绩稳健

  LOF基金长期业绩稳健。LOF基金长期业绩稳健,最近五年(截至2011年1月25日)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77.92%,超越同期基金基准97.51个百分点。其中,兴全趋势、大摩资源表现突出,净值分别上涨458.11%、413.49%,在122只开放式偏股型基金中排名第3和第5名。此外,中银中国、博时主题、富国天惠也有不错的业绩表现,净值增长率分别为351.43%、341.33%、336.48%,在开放式偏股型基金中排名前15%。

  定投LOF基金更为便捷

  两级市场交易机制,定投LOF基金更为便捷。LOF具有一级市场申购和二级市场价格买卖两级交易机制,对于投资者来讲,交易比较便捷。结合LOF基金中长期稳健的业绩表现,我们认为该品种是比较好的定投品种。若每月定投LOF基金,不考虑费用、分红等因素,最近五年(截至2010年12月)大摩资源、中银中国、富国天惠、兴全趋势分别取得了290.04%、260.86%、252.06%、244.17%的累计收益。

  关注分红时的套利机会

  从理论上讲,在LOF基金的一级市场份额净值和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不等时,套利机会就会出现。但在实际操作中,无风险套利的机会并不多:首先,交易费用包括申购赎回费、交易费将会降低套利的收益,只有当折溢价率超过1.8%或小于-0.8%时,套利机会才会出现;其次,由于转托管机制的存在,LOF基金套利的收益当天不能实现,增加不确定性。根据历史数据测算,在高折溢价率时进行套利,也仅有7.13%的概率能获得正收益。但是,在LOF基金分红时,常常出现持续的高折溢价率,套利的机会显著增加。根据历史数据测算,在分红且出现高折溢价率时进行套利,获得正收益的概率提升至46.39%,成功率明显增加。

  投资者可结合当前市场环境、基金历史业绩、投资管理能力,灵活选择投资方式。从可选的LOF基金投资方式来看,一次性投资或基金定投各有所长,适合不同风险收益偏好的投资者;在套利交易方面,日常套利的不确定性较大,在分红时可重点关注阶段性套利机会。在具体的基金品种上,我们建议关注长期业绩和定投收益均较为突出的兴全趋势、大摩资源、中银中国、富国天惠等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