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2010年煤炭运行态势良好 供应平稳有序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2月12日电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发改委昨日公布2010年煤炭行业经济运行情况,2010年,我国煤炭供应能力进一步提高,全年煤炭运行态势良好,煤炭市场淡季不淡、旺季不紧。

  生产方面,产能大幅提升,产量继续增加。一些主要产煤省资源整合、兼并重组取得阶段性成效,一大批新建、改扩建现代化矿井陆续投产。晋陕蒙宁等主要产煤省区煤炭产能大幅提升,其中内蒙古、山西产能分别达到9亿吨/年、8.5亿吨/年。煤炭运输方面,大秦、侯月线等主要煤运通道运输能力和曹妃甸等港口中转能力明显提高,支撑了煤炭发运量的快速增加。

  煤炭消耗方面,主要用煤行业煤炭消耗增幅趋缓。2010年,在各地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等因素的作用下,电力、钢铁、建材、化工等主要行业煤炭消耗增幅减缓,火力发电量单月增速从4月份的25.6%逐渐回落,进入四季度后火力发电量回落到上年同期水平。

  市场方面,煤炭市场淡季不淡、旺季不紧。3、4月份,受高耗能行业快速增长拉动、西南地区干旱来水偏枯、恶劣天气频繁,以及部分产煤省区资源整合、安全整顿等因素影响,煤炭市场淡季不淡,供需处于紧平衡状态。

  总的看,全年煤炭运行态势良好,在迎峰度夏、度冬等用煤高峰时期,在应对特大干旱、地震、泥石流和雨雪冰冻等重大自然灾害的关键时段,在世博会、亚运会等重要活动期间,煤炭供应都保持基本平稳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