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西部为何也抢农民工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2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南宁2月12日电 (记者 周群 蒋雪林)广西南宁市武鸣县灵马镇的农民方典,放弃在广东佛山的工作,12日开始在家乡的广西田园生化股份有限公司务工。

  田园生化公司生产基地位于南宁郊区的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在广东打工5年,方典的爱人只去看过他两次,今年春节返乡后,他表示“再也不想走了,我现在最想把孩子接到身边。在广东每月能挣3000元人民币,在田园生化每个月也能拿到2000元人民币。”

  两天前的2月10日,南宁市拉开了为当地企业“截留”农民工的“春风行动”暨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春季人力招聘会,27000多人寻职,8000多人达成了就业意向。这场由南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被坊间称为与东部地区争抢农民工的“春风行动”声势浩大,4月30日前还将举办逾100场招聘会。

  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是广西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重点园区,主打产业轻纺、食品饮料都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开发区规划建设的台湾(南宁)轻纺产业园要打造广西第一、全国一流的轻纺服装鞋业产业基地,目前,台资的贯铨鞋业有限公司、麦斯鞋业集团在内的4家轻纺制鞋企业吸纳劳动用工将近1万人。

  贯铨鞋业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丘顺章透露,该企业节后计划招收500名员工,在这次招聘会上有307人报名,但到12日只有54人报道。公司只好在武鸣周边的马山、上林、隆安等县设点招工,并将月薪提高到广东贯铨鞋业工资水平的90%。

  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斌告诉记者,预计今年开发区的用工缺口不少于15000人。

  南宁官员出面“抢”农民工仅是中国中西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密集区的一个典型。在过去数年,中西部地区政府官员多出面帮助农民工赴东部沿海务工。而如今,这些民工输出地的政府官员,角色来了一个180°的转弯。

  据悉,由于用工形势严峻,浙江绍兴市就业局去年底就与劳务输出基地重庆涪陵联系,希望对方输送劳力,没想到被婉言谢绝。“自己都缺人,哪里还能大规模组织人员外出打工?”重庆涪陵区就业局李副局长表示。

  此间专家表示,兔年春节尚未过完,中西部与东部就拉开了农民工“争夺战”,凸显了中国的一系列现实: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战略,中、西部获得了加快发展,其本身的建设就需要越来越多的劳动力。用工荒也与国家人口结构发生变化、人力资源供应越来越少有关。东部沿海产业转移、“腾龙换鸟”目标尚未完成,东北地区仍有大量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也造成了东部与中、西部抢农民工的局面。

  “官员出面抢民工,对农民工来说是利好。可以倒逼东部沿海企业进行产业升级,加速转变原有的只享受人口红利而不能同步给予农民工合理回报的发展模式。”总部在深圳的广西贵港市芭田生态有限公司人事行政办主管史武鹏说道。

  东部“抢”也好,中西部“截”也罢,为了能保持稳定的劳动者群体,东、中、西部的官员开始更多地考虑农民工的利益。南宁—东盟经济开发区人社局副局长黄仁好透露,“开发区将为务工人员推出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夫妻房等,解决务工人员子女入学问题,让务工者找到归属感。”不远的将来,进城务工的农民或许可以抛掉“农民工”这个名号,成为有市民身份和待遇的一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