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美再起贸易摩擦 美针对中国向WTO提2项诉讼引关注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2日 2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纽约2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环球网记者王欣报道,奥巴马政府于当地时间2月11日宣布,美方就两起针对中国的案件正式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设立专家组的请求。此事已引起各大外媒的高度关注,外媒普遍认为美国此举的意图仍为施压中国开放市场并解决汇率问题,并称中美在兔年中又迎来了新一轮的贸易摩擦。

  据悉,美国曾在去年9月14日就中国电子支付服务措施案、对来自美国的取向电工钢双反措施案两个案件,向中方提出磋商请求,并正式启动WTO争端解决程序。中方随后与美方进行了磋商,并对美方执意将这两个案件推进到专家组程序的做法表示遗憾。

  美国此次要求WTO专家组裁决针对中国的诉讼,引起了外国媒体的广泛关注。美国《华盛顿邮报》认为,美国推进WTO裁决程序的主要目的,仍是促使中国为外资企业提供更为开放的市场,同时对中国所谓的“人民币汇率操纵”问题进行施压。报道称,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在2010年达到了2731亿美元,比去年增长了20.4%,而奥巴马政府的此次声明,刚好发生在该数据公布之后。

  美国《华尔街日报》则称,由于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在过去的几年中不断攀升,奥巴马政府正遭受空前压力,他们正受到美国民众关于“政府能否保障美国核心利益”的质疑。同时,美国贸易官员还将每年创造千亿美元贸易的中国银联卡与美国利益扯上关系,他们认为必须借此机会施压中国,使之打开市场让消费者接受外国企业的服务。

  英国路透社评论说,近几年来,美国将中国诉之于WTO的频率逐渐提高。WTO通常会在提请诉讼的12到18个月之后才将裁定的最终结果公布,这两个案件的结局还难以预料。美国商务部副部长桑切斯认为,不断扩大的美中贸易逆差尚不足以证明奥巴马政府的对华贸易政策的失败。因为美国对华的出口贸易额也在2010年增长了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