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是否迎来“播种”的季节?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0: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通信信息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年之计在于春,这不仅适用于农业,或许也适用于立春之后的A股市场。

  从估值上看,A股市场经过2个多月的调整之后,银行等大盘蓝筹的估值已经到历史底部区域,显示出跌无可跌的态势。而前期表现强势的许多中小盘个股的跌幅巨大,出现了一大批10元以下的小盘股,其中有许多个股的成长性和业绩皆可,估值具有一定的安全边际。

  从历年表现都最较为强势的医药和食品板块来看,目前医药板块的平均市盈率水平仅为26.7倍,相对于医药板块的成长性和抗周期性,板块的整体估值已经步入合理区域,历史上看,医药板块只有在2005年以及2008年股市最为低迷时,平均市盈率才低于过30倍。再看食品饮料板块,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经过前期下跌,其2011年PE已经回落至20-25倍,对比历史的平均PE估值水平,食品饮料重点公司估值水平均已大幅低于2005-2010年的平均水平。

  从技术上分析,去年7月的一波上涨行情,沪指从2319.7点上涨至3186.7点,一共上涨了867点,而本轮调整,从最高点3186.7点至1月25日的最低点2661.5点,已经下跌了525.2点,也就是说,此次下跌已经回撤了上一轮上涨空间的60.5%,距离0.618的黄金分割线只有一步之遥。

  因此,无论是从估值上看,还是从技术角度分析,A股在经过2个多月的调整之后,市场的机遇也大于风险了。一年之计在于春,只有在春天播下种子才有迎来收获的希望。稳健的投资者可以关注那些估值处于历史底部的二线蓝筹,而激进有富有经验的投资者可关注那些符合国家政策扶持行业,价低盘小的成长性个股。当然,对于那些前期涨幅惊人而无业绩支撑的个股要敬而远之,规避其补跌的风险。(本报记者 张茂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