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薛澜:香港股市短期仍在波动中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世纪》-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H股:开门红后何去何从(二)

  薛澜:香港股市短期仍在波动中

  内地严厉的楼市调控、地缘政治经济的不稳定,全球市场可能的动荡,让香港这个完全开放的金融市场的波动性上升

  □ 薛澜 | 文

  春节将临,但市场似乎不仅没有感染到节日的气氛,反而迎来阵阵寒流。

  预热已久的第三轮楼市调控终于亮相,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八项政策措施(“新国八条”),涉及政府监管、金融政策、交易税费、土地交易、房源供应等。其中,要求地方政府合理确定本地区年度新建住房价格控制目标、二套住房首付比例提高至六成、全国大范围的住房限购成为政策新亮点。这意味着,全国执行限购令的城市不会少于36个。此外,对个人购买住房不足五年转手交易的,统一按销售收入全额征收营业税。会议还要求各地加快建立和完善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为依法征税提供基础的说法,或为房产税铺路。

  此番调控政策力度空前,特别是在限购、限贷、加税等方面都下了前所未有的重手。虽然此次调控对于房价的影响,各路专家仍然众说纷纭,但一个可能性是不能排除的,那就是“新国八条”终于成为压断骆驼脊梁的最后一根稻草。

  这是楼市调控首次被作为地方政府的政治任务。从过去经验看,当中央政府把一件任务政治化后,不管地方政府有多大的不情愿,在短期内超标完成任务的可能性颇大。这么密集的政策重磅炸弹,加上福利房的超预期供应,过去屡调无效的房价很有可能开始下滑。

  现在一线、二线城市的房价,高处不胜寒。而这次的下调幅度有可能比过去的记忆都痛苦,毕竟中国的房地产已经涨了十年,之间没有过任何像样的调整,绝大多数人已忘记房地产是一个周期性行业了。而更要注意的是,过去几年随着房地产价格的上涨带来的正财富效应,也一定会随之而逆转。这样一来,大家都异常乐观的消费形势又将如何?不能否认,过去几年蓬勃的消费意愿,特别是高端消费,和不断攀升的房价带给有产者的良好心理感觉直接相关。

  再有,虽然我们的银行一再表明,即使房价跌30%,银行也没有系统性风险,但是没有真正经历过下行市场的纸上谈兵的测试,准确率也不会太高。这也是为什么银监会在过去的18个月中,不断要求银行在风险来临之前就通过融资来提高资产负债表的质量。而银行股虽然“公认”便宜,但始终难以有突出的表现。一旦房地产市场真的面临较长期、深度的调整,银行到底会面对怎样的情况,仍然是一个极大的未知数。

  这次非常的房地产政策组合拳,加上对通胀忧患之下的不断收紧的银根,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应该在几个月后,即今年下半年才开始真正释放,而这次的影响也会较为深远,带来的可能是中国经济从结构上放缓增长的调整。对股市来说,真正的挑战也在那时会更加明显。

  而地缘政治经济的不稳定,全球市场可能的动荡,也让香港这个完全开放的金融市场的波动性上升。最近最让人担心的,就是北非政治危机有蔓延之势。突尼斯总统外逃之后,埃及局势动荡。由于埃及特殊的地理位置,已经开始牵动全球金融市场的神经。过去几个月一直表现出色的美国股市也开始受到冲击,石油价格开始攀升。如果这种情况在短期内不能得到抑制,会对已经饱受通胀之苦的新兴市场经济百上加斤、雪上加霜。

  在高通胀环境下,新兴市场经济面临的风险正在显著加大。这种风险并不仅仅是经济风险,随时可能演变成政治风险。欧美发达经济体系,利用货币通胀来推动资产价格上涨和稀释债务的手段,正在造成两种风险转移:一是将私人部分风险转移给了政府,二是将发达国家的风险转移给了新兴市场国家。但是,最后这种风险也必然对欧美发达经济体系,产生反噬。

  作者为禾其投资合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