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恒指一周跌逾千点_AH股溢价指数升至105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隽

  兔年港股开市经历了四连阴后,终于在上周五有所回稳,上周五升120.3点或0.53%,报收22829点,全周下跌1080点或4.52%;AH股溢价指数升至105.22点。

  香港汇盈证券董事谢明光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内地股市已较早反映加息利空,早有超卖的情况出现,兔年开盘后相对港股表现更好;而港股反应相对滞后延续跌势;另一方面,近日国外利率期货市场有所上升,显示市场预期美国可能会加息,这对长期处于低息状态且资金泛滥的香港市场会有较大影响。

  第一上海证券策略师叶尚志表示,进入兔年,资金流出亚洲是拖累港股主因,印度、中国台湾、韩国股市沽压加剧,都对港股形成较大压力;另外,经历两个月强势、现时处于高位的欧美股市,已到了技术上的超买阶段,虽然埃及问题基本解决,但是欧元区银行同业拆息近日继续上扬,美元开始呈现反弹势头,这些都可以是触发欧美股市从高位回调的因素。

  丰盛金融资产管理董事黄国英认为,兔年后几个交易日港股市况急转直下,是因为对欧美经济复苏预期转强,债券息率上升,若稍后加息的话,香港资产价格会有较大下调压力;建议投资者目前只宜观望,仓位不要太高,近期新兴市场和成熟市场之间的资金流向不易捕捉,也可以等待市况趋向稳定后才出手。

  香港证券交易所(00388.HK)表示,已知悉多家主要国际交易所近日先后宣布合并的计划,并正密切留意这方面的发展;现阶段港交所并无与其他交易所或业界商讨任何合并或涉及股权联盟等事宜;上周市场忧虑在国际交易所合并下,港交所竞争力受威胁,港交所全周跌6.46%,报收168.9港元。

  有股评人认为,将来的趋势是全球主要交易所的大合并,特别是跨洲、跨时区的合并,形成数个跨时区的巨无霸交易所在互相竞争;而香港背后有中央政府支持,大型国企不会随意到境外上市;不过由于内地交易所非股份制公司,和港交所性质不同,未来数年合并的可能性极小。

  也有一位资深市场人士指出,交易所之间的合并,主要是业务拓展方向和策略上的协同效应;目前对港交所而言,仅仅剩下“中国概念”优势,而在开拓行业类型、金融产品等方面未见进取,跟内地交易所的合作也未见实质性行动,如此被动,只是“夜行人吹口哨式”的自我安慰;如果港交所管理层继续没有作为,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优势随时在短时间内消失。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