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洽洽食品“过而未发”后启动招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净利润增50.85%

  洽洽食品“过而未发”后启动招股

  林向

  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周,因“过而未发”而备受关注的国内炒货行业龙头洽洽食品(002557.SZ)启动了招股程序。

  2月11日,洽洽食品公布的招股书显示,洽洽食品2010年全年销售收入达到21.43亿元,净利润达1.6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98%和50.85%。

  而洽洽食品2009年销售收入和净利润相比2008年均有一定的下降。此前,《第一财经日报》曾报道,负责洽洽食品上市项目的国元证券相关保荐人对本报表示,洽洽食品2010年收入和净利润都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公司过而未发是因为年报跨年度披露的原因,洽洽食品股东希望2010年全年的业绩出来并报给证监会,发行时公司估值可能会更高。

  洽洽食品证券事务代表黄琦对本报记者表示,公司去年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司加大了渠道深耕的力度。

  洽洽招股书显示,其主产品葵花子占公司销售比重进一步增加,2010年葵花子类产品占公司整体销售收入的77.02%,比2009年上升3.5%,其他花生类、坚果类产品销售收入均不超过2000万元。对此,黄琦表示,尽管公司目前销售收入大多数来自葵花子类产品,但未来公司希望在葵花子外的其他产品品类上都有比较好的市场地位。

  上海劲释咨询品牌顾问刘拓认为,对于洽洽食品而言,其在炒货行业的市场地位意味着其渠道、研发等方面已经逐步成熟,能否在市场变化中抓住新的产品品类的机会是其未来发展的一大挑战,“比如,山东某企业由生产酱油到推出‘黄飞红花生’,受到市场追捧就是一个例子”。

  也有证券公司表示,洽洽食品虽然也在试图延伸产品线以改变目前盈利品种单一的格局,但从近三年的数据看,收效甚微。新产品在公司整体销售中所占份额近三年半以来始终在11%~18%之间徘徊,没有实质性增长。此外,公司近三年半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平均比例尚不足千分之三,在并购方面也无建树,这都使公司长期的成长空间堪忧。

  恰恰食品此次拟发行不超过5000万股,募集资金将投入到哈尔滨洽洽食品有限公司食品加工、内蒙古原料基地、食品生产工艺提升及自动化等项目。

  洽洽食品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将利用行业龙头企业的市场地位、品牌影响力和产业化优势,积极推动行业整合发展,计划收购兼并一些在产品品种、市场区域、销售渠道等方面能够对公司形成优势补充的企业,进一步优化公司产品结构及市场布局,扩大公司的销售规模和市场份额。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