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36年小行星撞地球?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颗小行星将于2036年4月13日与地球相撞,有科学家认为,人类历史或许只剩下最后25年时间,但也有科学家认为,发生这一事件的概率不过是25万分之一

  谭薇/编译

  一块小彗星以超过光的速度撞进了大西洋,顷刻间山崩地裂,日月无光,纽约、波士顿、费城等地被海啸吞没,人类命运危在旦夕……

  好莱坞巨制《天地大冲撞》(Deep Impact)中的末世预言似乎在13年后得到了证实:俄罗斯天文学家日前发出警告,一颗名为“阿波菲斯(Apophis)”的小行星有可能在25年后与地球相撞,2036年4月13日或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末日。

  2036末世预言

  上周五,小行星2011 CQ1以5440千米的高度“低空”掠过太平洋,几乎与地球擦身而过,这似乎意味着“小行星末世论”正不断地向人类逼近。

  根据俄罗斯科学家的预测,2036年4月13日,直径约为270米的小行星“阿波菲斯”将以36800公里的时速撞入地球,导致数百万人丧生,并引发全球性混乱,人类历史或许只剩下最后25年时间。

  据报道,“托里诺10级”意味着百分之百的全球毁灭性碰撞,目前“阿波菲斯”的“托里诺等级”已升至4级,其危险系数在有史以来发现的小行星中是最高的。潜伏在黑暗星云中的“钥匙孔”将成为决定地球命运的关键。所谓的“钥匙孔”即是一块能够利用地球引力调节过往行星轨道的狭小的宇宙空间。“阿波菲斯”预计将于2029年运行至地球附近,假如它在此期间恰好穿过“钥匙孔”,那么强大的地球引力将“扭转”其运行轨道,导致七年后的正面相撞。

  圣彼得堡州立大学的雷诺德·索科洛夫(Leonid Sokolov)教授在接受《每日邮报》采访时表示,2029年4月13日,“阿波菲斯”将与地球擦肩而过,两者之间的距离约为37000~38000公里,仅是地球半径的五倍。幸运的是,我们还有七年时间来制定各种方案与行动计划,同时密切监视“阿波菲斯”的进一步动向。俄罗斯科学家甚至为此专门召开大会,提出效法《天地大冲撞》中的“弥赛亚号”飞船,用重型弹射体撞击“阿波菲斯”,使其偏离原定轨道,或是干脆用核装置引爆小行星。

  离世界末日相去甚远

  “阿波菲斯”无疑是迄今为止人类遭遇的最危险的“天外来客”,不过,在美国科学家看来,我们大可不必杞人忧天,因为根据美国航空航天局的预测,“天地大冲撞”在现实中发生的概率不过为25万分之一。

  “2029年4月13日,小行星与地球擦肩而过是极不寻常的,但我们已基本排除这一时刻两星相撞的可能性。”美国航空航天局近地天体项目办公室主任唐纳德·约曼斯(Donald Yeomans)认为,小行星撞地球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阿波菲斯”穿过 “钥匙孔”确实会埋下一颗史无前例的定时炸弹,然而发生这一事件的概率也不过25万分之一。更何况,末世论亦难逃危言耸听之嫌,小行星撞地球固然会引发全球性混乱,但离世界末日仍然相去甚远。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