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市卫生局:甲流疫情低于往年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黄志伟 发自北京

  最近,北京、深圳、湖南等地陆续报道出现甲流死亡病例,甲流疫情再次引起关注。

  甲流疫情也让沉寂已久的医药板块在兔年开市后迎来了一个小高潮。兔年的第二个交易日 (2月10日),医药板块整体收涨3.81%,钱江生化、广州药业、联环药业、独一味等医药股涨停;2月11日,白云山、海王生物等医药股又出现了不同程度上涨。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北京市卫生局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甲流的疫情远低于2009年和去年,北京市卫生局并未提升警戒等级。

  北京卫生局未提升警戒等级

  北京市卫生局近日公布的数字显示,2011年以来,北京全市共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195例,死亡4例。北京市监测统计数字还显示,目前流感患者中,感染甲流的比例已经达到50%以上。

  记者从北京市卫生局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甲流的疫情远低于2009年和去年,北京市卫生局并未提升警戒等级。

  为加强季节性流感包括甲流防控,北京市卫生局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为符合条件的60岁以上老年人和中小学生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将“金花清感颗粒”医疗机构制剂推广应用到全市医保定点机构等。

  北京市卫生局统计数据显示,北京市累计接种流感疫苗的人群近170万,而接种的流感疫苗可以预防包括H1N1、H3N2以及普通流感病毒在内的3种病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北京市部分医院了解到,甲流患者目前和普通流感患者并无太大的区别,而疫苗的接种和丰富的应待甲流经验让医院在防控甲流的过程中十分从容。

  北京市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曾经接治过非典患者,也是甲流疫苗接种点之一。该服务中心主任韩铮铮告诉记者,甲流患者和普通流感并没有太大的区别。由于社区医院并没有配备甲流试纸,一旦发现持续高烧、胸闷、有甲流接触史,尤其是群体出现相同高烧症状的话,他们会将病患转至三甲医院进行确认。不过,他们目前并未接触到类似情况。

  北京佑安医院是一所以感染和传染性疾病患者群体为服务对象的医院,该院院长助理金荣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医院至今只确诊了两例甲型流感。由于去年北京进行了大规模的疫苗接种,他们目前并未确诊太多案例。此外,由于去年曾确诊甲流患者,佑安医院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的治疗流程,治疗经验也十分丰富。

  卫生部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也显示,2010年和今年的疫情和同期相比也是大大减少。

  卫生部表示,2010年全国(不含台港澳地区)累计报告甲流发病7123例,发病数不到2009年的5%,死亡数也大大减少,为147例,比2009年减少了三分之二。

  今年1月,共报告甲流发病数3833例,死亡15例。和去年同期相比,甲流致死的病例大大减少。卫生部网站显示,2010年1月,甲流发病数为5931例,死亡为127例,是今年以来死亡数的8倍多。

  股市:甲流概念或难持续

  据新华社报道称,目前我国正处于流感流行高峰,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继续呈上升趋势,北方省份流感活动水平在今年1月中旬达到高峰后,开始呈减弱态势。不过,专家分析认为,甲型H1N1流感全国大规模流行的可能性小。

  即便如此,上述消息仍然让医药股开始一波反弹。

  2月10日,医药板块整体收涨3.81%,钱江生化、广州药业、联环药业、独一味等医药股涨停;2月11日,白云山、海王生物等医药股又接着出现了不同的涨幅。

  国联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周静表示,医药板块已经沉寂太久,市场需要一个概念,甲流概念此时出现,正好给了医药股一个契机,实现了触底反弹。

  由于过度炒作,医药板块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便开始进行调整,行业指数累计下跌已超过20%,多数个股跌幅达30%以上,市盈率已从去年12月初的38倍快速降低至目前的29倍,不少个股被低估,市场正经历回归的过程。

  周静表示,从市场来看,甲流疫情只是一个概念,之前的一些题材股更受资本青睐。比如,打重组牌的桐君阁、主打人参产业的紫鑫药业、主打超级细菌的联环药业和广州药业等都有较大的涨幅。

  周静分析认为,由于甲流不可能大范围流行,甲流概念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并没有太大的贡献,持续可能性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