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部分东部省市基础设施项目违法用地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3: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土地督察上海局局长称,大部分问题已整改到位,依法依规管地形势仍严峻

  据新华社电 记者日前从国家土地督察上海局获悉,去年以来该局对督察区域内的上海、浙江、福建等省市开展的土地例行督察发现,各类土地违法违规行为普遍存在。经督促整改,大部分问题已整改到位。

  基础设施违法用地普遍存在

  国家土地督察上海局局长高向军介绍,2010年该局着力开展了土地例行督察、审核督察、督察巡视和整改预验收,例行督察覆盖率占督察区域面积的71.4%。督察区域内21个地级市和副省级以上城市,已有15个进行了例行督察。

  督察发现,各地普遍存在违法用地查处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部分区、县基础设施、工业项目、“农家乐”等违法用地比较突出;一些地方新农村建设用地未报即用、借各级新农村建设试点之名乱占耕地搞建设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此外,在扩大内需的形势下,各地普遍存在基础设施项目违法用地问题。

  大批闲置土地得到处置

  据介绍,截至目前,去年督察发现的大多数土地违法违规行为已得到整改。比如,福建福州、厦门、泉州、龙岩、三明等5个城市共追缴土地出让金10.5亿元,收缴罚没款2亿多元。浙江杭州、宁波、湖州、绍兴、台州等5个城市共追缴土地出让金11.92亿元,收缴罚没款2.8亿余元。上海闵行、青浦两区共拆除建筑物1.5012万平方米,复垦土地5.14公顷。

  一大批闲置土地得到了依法处置。比如,督察发现上海青浦区闲置土地169宗,面积861.46公顷。截至去年年底,青浦区已完成闲置土地处置65宗、316.11公顷,均已签订土地出让补充合同,重新约定项目开竣工时间;其余104宗闲置土地也已提出了处置方案。

  对相关责任人的处理也动了“真格”。据统计,2010年的督察中,闽、浙、沪三地相关市、区因土地违法违规案件被追究党纪政纪责任的合计303人,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合计163人。此外,整改中废止了不少不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地方文件。

  未来依法管地形势仍严峻

  不过,高向军坦言,在“十二五”乃至更长时间里,“依法依规管地”形势仍然严峻。比如,保障发展用地需求和保护耕地红线的压力将长期存在。

  高向军说,各地强劲的经济发展势头迫切需要土地支撑,在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不断深化的过程中存在一些体制机制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