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期价值投资的生存空间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周报特邀 尚志民 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

  亲爱的理财周报读者:

  你们好!

  彼得·林奇说:“关注这个星期或下个星期市场和股价的波动只会分散投资者的注意力。要关心,也应该关心影响企业价值的因素。”

  我对此深信不疑。但坦率说,现阶段我们所信奉和尊重的价值投资理念,似乎在市场中越来越受到趋势投资的冲击,这一问题同时也困扰着我的同行们。

  为什么投资者会忽视价值投资的时间价值,投资行为越来越趋于短期化和情绪化呢?

  首先,从社会形态来看,中国正处于经济转轨期,面对日益加剧的贫富差异,普通投资者都希望通过资本市场获得财富的增值,而风险意识和承受能力则相对较弱。

  再者,就我国证券市场而言,由于其被大众关注度极高,任何方面的政策或信号都可能被过度解读为与股票市场相关,而在经济转轨期,政策的调整又难免相对频繁,加之国内市场的制度体系也在不断完善中,这就在无形中加剧了市场的波动,很容易使部分投资者产生趋势投资更安全和有效的错觉。

  回顾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历程,潮起潮落的背后,伴随着一系列的社会制度变革以及经济周期的波动,因此市场的起伏震荡和企业的经营波动亦在所难免。

  尽管在各个阶段评估企业价值的主要因素不完全相同,但是反观过去我们在投资过程中获得超额收益的最大部分并不是短期操作带来的累积收益,而是通过耐心持有股票的长期投资方式获得的良好收益。这部分收益往往是因为市场的情绪化波动造成股价过度反应后,市场提供了有吸引力的价格,投资者通过买入并持有逐步体现出来。

  在投资实践中,共同基金依托一个相对较完整的投研体系,坚持价值投资理念,通过长期投资获得理想投资回报的案例,在美国次贷危机前后两年的时间内非但没有因为市场的大幅波动而减少,反而是增加了。比如我们曾经投资一些稳定增长型公司,以及在周期底部大胆投资的一些传统周期性公司等等,都因此而获得了满意的投资回报。

  当前一些优秀的基金经理,其所管理的基金净值早已超越了危机发生前的净值高点,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诠释了长期价值投资的有效性。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应该感谢所投资公司的优秀管理团队,正是因为他们在行业的不同阶段做出了积极调整和持续努力,才使企业不但平稳渡过次贷危机,并且重新稳固了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获得了可持续的发展。

  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时间是最好的朋友。我认为在股票市场如果不能忍受短期的波动,就没有长期的收获。我相信伴随证券市场的成熟和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长期投资将会有更大的生存空间和存在意义。

  2011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