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把脉定投资方向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4: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周报特邀 巩怀志 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票投资部副总经理

  作为一个基金经理,我一直努力去研究、去总结、去发现市场规律,利用市场规律,为持有人赢得回报。主动型基金投资的目的是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超越市场基准指数,这需要基金经理兼具“自上而下”的宏观视野和“自下而上”的精选个股能力。

  刚过去的30年中,从经济发展的生产要素来看,我国经济从得益于通过敞开国门、国际贸易与分工的措施分享到全球经济增长的成果,发展到现在单纯依靠国际贸易与分工不能再保持高速的增长。展望未来30年,中国仍将进行一场深刻的变革,经济增长方式必然面临“升级和转型”。对于基金经理来说,接下来的任务就是找出在这一转型过程中明确受益的经济领域、行业和企业。

  从经济转型的角度看,有些经济领域的发展空间巨大,前景非常广阔,例如通道建设(包括实体道路和信息高速道路)、大型装备制造业、中西部地区消费业和制造业升级等。对于这样的领域,我们没必要去猜测政策,去猜测每年的投资有多少,这并非政府短期安排的项目,而是中国未来经济一个明确的发展方向。

  在把握了经济大脉络、确定了投资大方向后,我们就需要精选个股、择时操作。不同的行业和个股,需要不同的投资策略。当一个行业或者个股处于上升周期的时候,完全可以一直重仓持有,只有它价格过高,完全偏离了合理状态,才考虑做部分减持。

  在我的投资哲学中,市场永远是对的。要理解市场,敬畏市场,顺应它的运行规律去获取收益,而不是同市场对抗。市场估值体系永远处于变迁之中,要把握住时代赋予我们的投资机遇,因时而变,因势而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