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明白白买基金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周报特邀 刘晓艳 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

  正值兔年新春来临之际,应理财周报的盛情邀请,易方达基金在此向您及家人致以新年的问候和祝福!我们衷心感谢您长期以来给予易方达基金的关注、信任和支持!

  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基金行业加大了市场化力度,审批通道更多、发行节奏更快,投资者通过各种传播媒介看到、听到“基金”两个字的频率也越来越高。然而,这一年易方达并没有相应地加快发行节奏,而是在内部做了较多的整固和调整工作。我们深深地认识到,在整个基金业市场化程度大幅提高的背景下,所有基金行业的参与者将会面临一个新的环境。我平时常对同事们说,我们要明明白白地卖基金;也常和投资者朋友们交流,大家要明明白白地买基金。那么,在今天这个新环境下,我想这将具有更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我们在与投资者交流的过程中,一直在提倡“做一个明明白白的投资者”这个理念。何谓明明白白做投资?简单说就是强调“理性投资”,我们提倡不同风险承受能力、不同风险偏好的客户在不同类型资产配比上,其比例应有所不同,客户自己应对自己和所投资的产品有一个相对充分的认识,不要盲目跟风,要理性理财。

  投资者在认识到应该理性投资以后,还需对自身状况和需求有清楚的认识,方能做到“明明白白做投资”。比如,在做投资决策之前要先规划:你的资金是什么样的来源,你对投资结果有什么样的需求,你的风险承受能力有多大。然后,对你所投资的对象也一定要有一个基本认知:你到底买的是什么东西,你所买的东西是谁在做,它的风险和收益特征是什么样的……

  在投资策略上,我们虽然一般提倡长期投资,可是投资者在决定采用什么投资策略前,还是应该先弄清楚,到底有哪些投资策略,比如盈利目标策略、波段操作策略、定投策略等,这些策略各自有何利弊,操作上各有什么难易。再比如长期投资,也要先想清楚,你想象中的长期有多长,三年?五年?二十年?这又要明白投入的资金性质是什么,投资的目的是什么,投资对象是什么,等等一系列问题。

  公募基金是一个大众化的产品,成立一只基金动辄涉及几万甚至十几、几十万持有人,因此,相对来说基金公司在公募基金产品设计上也会尽量简单易懂,避免加入太复杂内容。现在基金行业推出越来越多的指数基金、行业基金、主题基金就是如此。各基金公司为了帮助投资者做到明明白白投资,也在做大量的现场培训、网络视频培训等。我们发一只基金常常要做大大小小上千场培训,但这还是不够。2011年我们准备在培训方面投入更多的力度,力求做得更系统一些,培训的方式也更多样化一些,多借助一些新的技术手段展开,尽可能帮助投资者做到明明白白买基金。虎年兔年交接之际,市场行情不太好,基金不好卖。从过往的经验看,我们发现基金行业存在一个矛盾的现象:基金好卖不好赚,好赚不好卖。也就是说,基金难卖的时候,拉长一点时间来看往往是能给投资者赚钱的。易方达在2008年下半年发行过三只股票型基金,那时特别难卖,投资者心存疑虑,每只基金都只卖几个亿,但是过了半年左右的时间基金净值就涨了近20%。

  股神巴菲特曾提到过人性中易于恐惧和贪婪的弱点,这个弱点没什么不好,我想这个弱点可以让人类保持适度的发展速度。但是这种弱点体现在投资上面,的确又可能造成追涨杀跌,总是买在最高点,卖在地板价。所以我们在做大量的交流培训的时候,一直建议投资者一定要认识到自己所处的大的社会环境,对证券市场要有一个相对中长期的基本判断。对自身的状况和自己所选择的投资策略要有一个清楚的把握。对所投资的对象要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知。想明白之后,再做资产配置,再做投资。投资之后,最好还能定期进行回顾检讨。

  我们相信,明明白白卖基金、明明白白买基金,对基金行业的健康发展,乃至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都是很有意义的,让资本市场能更有效地发挥资源配置的作用,而不是零和甚至负和的游戏,从而为社会创造更大的财富。而且只有通过更有效地配置了资源,社会财富增加了,所有参与各方才可能真正、持续获利。

  最后,再次衷心祝愿您投资成功,生活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