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迎接黄金十年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周报特邀 梁信军 海复星高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上首席执行官

  新年好!

  很荣幸和各位分享一些投资领会。我要讲的是,今日,无论是投资者,还是被投资者,咱们都共同应该考虑做些什么,来迎接将来十年的黄金机缘。在将来的十年当中,中国将有两个变化:成为全球主要的消费和资本市场。

  从消费市场来看,对内来讲,就是党中央一直在强调的要让内需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动力。对外来说,越来越多的全球企业会把进入中国作为它的眼下最重要的计划,因为他如果不是在中国据有一席之地的话,在将来十年他很难说自己是一个全球的公司。

  从第二个变化来说,一方面中国逐渐会从资本净输入国,成为净输出国。中国对外直接投资FDI有569.3亿美元,招商引资进来的FDI大概900亿美元,也就是说60%左右是投出去了,占全球的5.1%,排名第五。

  中国企业的IPO融资在2010年上半年已经位列全球第一,占全球第三季度总融资额的76%。如果看全球几个交易所的IPO数字、IPO融资均可以看到,中国的排名已经进入到前三名。

  经济动力传统的学说就是三驾马车,从出口来说,群体竞争力还是很强的。短期来说,可能还有波动;长期来看,中国的劳工成本、资源成本、环境成本已经呈现出不可逆转的上升趋势。所以,中长期看出口压力很大。投资短期有一些压力,如果FDI有波动,当局的投资能力也逼到红线了。长期看,投资拉动对中国GDP的贡献,将来还会很大。而最主要内需因素,在过往十年扣减CPI之后的复合增长率是10%,去年是17.4%。所以,将来的5-10年,中国的内需很可能维持在15—17%的净增长,因此品牌产品和升级消费在中国有远大的将来。

  短期机会有两点:一是中国在海外有许多上市公司,它们是按照海外资本市场定价的。海外资本市场到现在为止,虽然近一两周有好转,但总的大形势还处于低潮。所以,对海外资本市场的投资时机还是不错的,可以回购中国在海外上市的资产;二是投资于一些得益于中国动力的海外企业、国际品牌——能够从中国成长中得益,而现在的海外资本市场定价还不高。

  中期机会在于,能够得益于通胀或者对抗通胀的资产,以及中国的行业整合。

  对于通胀,我只举一个例子。中国在已往的32年,整个货币的增发量、年复合增长率在24%左右,GDP扣减物价指数之后的真实GDP复合增长率为9.9%。所以,超过GDP增长的部分,再减掉货币毁损,就是货币贬值。对于这样的数据解读很多,看你怎么看,这个历史的账总是要还的。中长期得益于通胀的资产是好东西,这里面包括一些资源、能量物质、地产,农业品、食品,还有风险释放后的金融资产。

  行业整合也存在大机会。对于中国的一些行业龙头企业,不仅要从业绩上给予一定的PE,还要有整合评估。像我列举的许多行业,大家可以看到,有不少行业的市场占用率不到5%,还有许多是5%-15%的。而超过80%的,则缘于垄断,或者未经过充实的市场竞争。所以,在许多集中度还很低的行业,我相信将来会出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它们会享受到整合带来的溢价。如果现在对它们进行投资,这些集中度不高的行业龙头企业,我觉得给的估值可以再高一些。

  从复星自己来说,最关键的是作为一个投资机构,怎么打造出一个差异化竞争力?第一,要塑造全球投资的能力;第二,要寻求受益得益于中国成长的全球投资时机;第三,回购中国的海外资产。还有一个可以投资的方向,就是多看看能够从中国的消费升级级中得益的海外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