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风险管理贯穿经济活动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周报特邀 姚广 银河期货有限公司 总经理

  亲爱的理财周报读者:

  玉兔迎新春,猛虎辞旧岁。祝大家新年大吉!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也是世界经济复苏的关键性一年。2011年中国经济在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将进一步向高效集约型经济方向转变,实现由量的积累到质的提升。2011年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幅度将进一步加大,通胀压力将导致国家采取更为严厉的宏观调控措施,对于每一位投资者来说,2011年机遇与风险并存。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使中国企业面临越来越大的风险,相反,国际企业却凭借定价话语权优势和风险管理优势,利用价格变化侵蚀中国企业发展成果。

  定价话语权缺失是中国企业在国际贸易中被动的关键因素,没有定价权,中国一买就涨,一卖就跌。从宏观上看,定价话语权关乎国家经济利益,是国家软实力的体现,是一种政治,应该从国家战略高度看待定价话语权问题。

  为什么说大宗商品定价权是先进风险管理理念和制度的体现?目前国际大宗商品定价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通过商业谈判议定价格,比如铁矿石贸易,一般都是进出口两方谈定价格,签署远期合同。强势的西方发达国家具有非常高的产业集中度,其跨国公司利用产业集中度高的优势,在与中国企业的谈判中占据主动,通过长期合同等对自己有利的方式,降低自己企业的风险,同时将自身利益最大化。

  十二五规划指出:“我们必须坚持以更广阔的视野,冷静观察,沉着应对,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把握好在全球经济分工中的新定位,积极创造参与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我们应该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国际定价权,从常用的两种国际贸易定价方式可以看出,提高全球定价话语权,核心是提升风险管理理念和管理水平。对于商业谈判议价的贸易定价方式,中国应该通过提高产业的集中度或者通过联合谈判等方式,来提高谈判定价话语权,维护自己的利益。

  2011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