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做好产业布局和“创新”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周报特邀 王中军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以前我参加过一个关于“创新”话题的年会,把能听说到的企业家,一把手,CEO等等一股脑地聚在一起,足足凑了一两百人,我当时就想,要是给我们这帮人都圈起来不让回家了,会是一个什么结果呢?明天的市场还不乱了?这可都是撑着天的“腕”呀。可后来我转念一想,如果真是这样,肯定有一百倍的人拥有了更多的机会,那样的市场将是多么的繁荣,也许就应了“创新”的话题 ,哪还敢懈怠啊,更别提沾沾自喜了,赶紧回去该干什么干什么去了。

  那个时候大概是十年前,商业竞争就像是职业联赛,坐在替补席上的队员个个都跃跃欲试,期盼着场上的主力不是被踢躺下就是跑不动了……因为,每个人都知道,这个战场上除了机会一切都不重要。我们有那样的感受,是因为我们也曾是这样的替补队员,也刚刚上场不久;而那时的主力位置也只限于全国联赛,要是到了亚洲杯或者世锦赛连个替补的座位也没有。

  今天,这场比赛已经不由我们决定变成了世锦赛,我们也作为国家队去参与到国际赛场上激烈的争夺了。今年我们在上下产业链的整合、并购方面看得比较多,新媒体、游戏、动漫、院线几个方面都有关注。比如主题公园性质的项目,我们和Hello Kitty合作引进的“黑色城堡”项目,12月1日就正式开张了,这其实是一个多媒体的游乐场。我们现在做的这些尝试,都是华谊在大娱乐文化概念上的一个扩充。我觉得华谊兄弟还是一个布局大娱乐、大文化概念的公司。

  说到未来的目标,我习惯给自己一个很美的愿景,所谓的娱乐王国什么的,但这些都很虚。至于近几年的目标,最重要的还是做好产业布局,另外还是“创新”。我们今年电影的票房份额那么高,我觉得该是天花板了吧,该怎么继续往上走?所以要换位思考:中国的电影里,我们的份额到这里了,但中国电影在全世界市场的份额又是多少?规模要继续发展,就得跳出去,比如拍英语片。英语片占全球电影市场的份额达六七成,我们哪怕在里面占百分之零点几,哪怕每年只拍一部一两亿美元级别的电影,要是能在全球预销两三亿元,也不错啊。这就是所谓的布局。还有就是之前相对弱的部门要继续发展,比如电视剧。华谊的电视剧相对于电影而言显得比较弱,但我认为中国电视剧市场具备更大的能力和规模,通过两三年的布局,应该可以达到十亿元的销售额。电视剧队华谊整个产业链都起到了支撑作用,比如这几年我们的很多明星基本都是靠电视剧培养的,他们以后要能更进一步,就是能够走上大银幕成为一线明星。我觉得华谊的产业链布局已经基本形成,我们的明星经纪在国内门槛已经很高,第二家来复制基本没可能。

  此外,我是看好新媒体的, 以互联网为例,在10年前大家能知道互联网能够做出像百度、腾讯这种企业吗?我觉得三网融合的确实肯定是让内容提供商越来越有优势,我们一定要有想法,只有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好了,我们就有很大的空间了。我们影视作品的主流收入(影院票房、电视台播出版权)来源占95%左右,这个情况跟美国是倒挂的,美国大概主流收入30%,70%是其他后续授权(网络授权等)收入。如果我们其他授权收入也能够成长起来,比如《唐山大地震》主流收入卖了一亿美金,后续收入带来10%,就等于卖了一千万美金。这个是中国内容公司美好的愿景,但是不是公司能够掌控的,它是靠社会。

  但我也看到,今天中国文化产业的整体水平与国家在全球作为大国崛起的影响力相比还是不匹配的,我们本土的行业领军企业与世界传媒巨头相比还不在一个数量级上,这是我们这一代文化企业的机会,当然也是历史使命。屈指一算,华谊兄弟已经走过了15年的道路,在这中间我们换了很多场地,进了很多球,当然也失过球;我们一直脚踏实地,但也不断地摆兵布阵,勇于创新。今天写下这些,不是为了炫耀,而是为了争取明天的机会,未来“新十年”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