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当前点位就是2011年底线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周报特邀 单蔚良 申银万国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总经理

  亲爱的理财周报读者:

  我很少写信,更少写这种没有特定对象的信,不免忐忑。

  于是,还是回到A股市场,谈点自己熟悉的事。2011年开年的这轮调整,其实并没有太出乎意料。决定股票价格的,主要有两个因素。长期,是基本面;短期,是供求关系。近期,货币紧缩,新股频发。

  基本面无非两个方面,一个是宏观经济环境,一个是证券市场自身的环境。宏观环境看,内外部环境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所谓好,就是确定性在增强。国内看,2010的GDP实现了10.3%的增长,权威机构对2011年最悲观的预测,也不低于8.5%。政府固然是在紧缩货币,但是,这个紧缩的前提是,M2在过去20年增长了39.6倍,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21.36%。长期超额投放之后的适度回笼,无可厚非。市场自身看,当前全部A股的平均静态市盈率约为15.6倍,已接近998点时的15.3倍,仅高于2008年1664点时12.3倍的历史低点。考虑到2009、2010年GDP分别增长了8.7%、10.3%,现在A股的市盈率即便相较于2008年,也无特别的高估。我倾向于认为,当前的点位,基本就是2011年全年的底部,A股全年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指数区间为2600-3800。

  然后说品种,我倾向于认为,今年的热点依然在中小板和消费品。在通胀高企、宏观调控、经济结构转型的大前提下,市场难以发动大的行情,只存在结构性的机会。而这个结构性机会,就存在于政府大力支持的新兴产业+消费之中。在货币紧缩的前提下,大量消耗资金的权重股通常很难成为发动行情的排头兵。权重股倘若有机会,也基本是在市场活跃度达到一定程度,指数上涨到一定幅度,权重股相对更加便宜而导致的估值修复行情。我估计,大约在秋冬季。

  投资,最大的敌人永远是自己。市场的表现形式或许纷繁复杂,但是,自己得有主心骨。

  2011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