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力资源开发对于中国发展至关重要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周报特邀 Dale T. Mortensen 201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戴尔·莫滕森

  亲爱的理财周报读者:

  新年好!

  关于2011年的世界经济,我想先谈谈美国和欧洲的情况。

  现在美国的需求不足大部分是源于负增长,银行在负的贷款利率还有存款利率之间导致一系列问题。美国政府有几方面的问题,一方面是受到财政政策方面的困扰,再有就是关于创新发展方面的问题。不过现在还有一些好的趋势,像美国的纳米技术在不断发展,还有一些私营企业也在不断的扩大。如果这两个创新点能够充分发挥起来的话,美国的经济复苏还是可以指望的。

  而美国未来的就业,还要取决于私营企业,尤其是他们对于未来的预期。如果未来预期比较乐观,我相信就业还是会复苏。

  至于欧洲,现在随着欧元区债务危机进一步加深,欧盟一些国家也开始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调整税率以及降低政府支出来实现他的帐目平衡。在这一过程中,有可能会降低对中国产品的进口需求,同时这也像美国次贷危机一样,对中国及其他国家产生一系列负面影响。

  谈到中国对世界的影响,我认为中国一直参与国际社会合作,并且促进和推动了全球贸易。我非常关注中国的GDP问题,也希望中国的GDP能够位居首位,那样的情况下,中国会更加富足。不过有一个问题需要注意,中国的人口基数是很大的,人均GDP即人均富裕程度会对中国的总GDP产生一定的影响。所以我觉得对中国、对全球来说,我们都应该秉承一种友好合作的态度,尽量地加强合作,避免竞争,这是互惠互利的。

  中国在过去30年所取得的成绩,经济得到飞速发展,根源是什么?我们说归功于中国的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之前中国有大批资源,但实际上,这些资源利用度很低,改革开放之后,这些资源得到了更好的、充分的利用。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人民的工资水平得到了提高,并且中国的比较优势也得到了极大的转变。

  中国从现在开始就应该去思考,如何充分利用这些积累的、获得的财富。当中国转型成为一个发达国家的时候,也应该进一步考虑,如何利用这些财富培训非熟练工人,充分利用这些人力资本来进一步推动发展。我觉得人力资源的开发,包括一系列其他资源的利用对于中国未来发展是很重要的。

  至于未来若干年中国的人口结构所面临的老龄化问题,我想这个问题在西方国家是非常普遍的,尤其在一些欧洲国家。这种老龄化实际上带来了两方面的结果,一方面,我们现在有了非常好的医疗技术和医疗常识,可以帮助我们改变现有的生活方式,并且可以让人们以一种更有意义的方式去生活。

  另一方面,实际上这些先进的医疗技术被用来帮助一些已经非常年老、或者病人,帮助他们延长寿命。因此,医疗服务的成本和需求是非常大的,上面我提到的两方面情况,在未来的中国都有可能碰见。

  有了这些前车之鉴,中国应该在政策或者说策略方面会有更好的规划。

  此外,我们应该适当地完善社会保障网、或者说社会保障体系来帮助那些弱势人群,让他们也能够参与到经济分成当中,这是我们未来所要规划的一个问题。

  2011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