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打造中国特色的商社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周报特邀 郑永刚 杉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亲爱的理财周报读者:

  很高兴应《理财周报》的邀请,来为大家写这样一封信。回顾一年的历程,我们最大的收获,还是来自于锂电池材料产业的成长,展望未来,我们将继续努力。

  十年前,杉杉开始涉足锂电池行业。我们是十年磨一剑,当然这里面很多的辛酸苦辣。特别是前三年我们一直亏的,因为当时这个产业没有起来,我们靠的是不断的坚持。所以一个成功的企业,或者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最核心一定要坚持,这是我多年积累经验。

  现在的杉杉梦想在于两条。第一,我们必须要成为全球世界级的新能源锂电池综合材料供应商。第二,我们不会局限在手机和电动工具这样一个材料的品质上,而是要参与未来新能源革命这一场汽车动力电池里面去。

  我们原来是一个地方国有的小企业,后来从服装到科技,从科技到投资,投资现在的领域越来越广。我们在中国做科技开发区,我们现在就要形成新模式。投资可以多元化,因为我们民营企业不像中石化、中石油资源垄断,我们只能是资源化。

  现在加工业大量转移到中西部,再过10年以后,中西部没有了就转移到柬埔寨,就不在中国了。同时,产业经营必须专业化,这是成功的重要要素。杉杉将来的经营模式是中国商社,日本五大商社占全日本经济的大概30%,所以我们要尝试我们的新模式。

  日本商社是没有实业的,靠的是人才、信息和资本。我们中国目前民营企业靠的还是“个人英雄”。但团队合力,是日本商社的核心竞争力。所以我们现在借鉴日本伊藤忠商社模式的同时,要坚持走自己的路,要按照中国企业文化和中国现有的商业体制,打造自己中国的商社。我们正在尝试中。

  2011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