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进行价值投资是既简单又困难的事情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4: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周报特邀 David.Sokol 巴菲特特别代表 大卫·索科尔

  亲爱的理财周报读者:

  我还记得2010年10月份我与贵报主编夏日以及副主编谭昊关于一封信的约定。

  不过就在我准备动笔之时,我忽然发现,关于我对价值投资的信念以及伯克希尔公司的投资风格,在我的自传《永不满足》以及巴菲特先生每年给股东的信里都已经谈过很多。因此,关于这个主题,我可能写不了一封太长的信。

  谨在此多谢大家,祝中国的投资者春节快乐!

  我所理解的“价值投资理念”,首要的是在特定的经济环境中找到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或者独特的核心能力的公司,我们选择这些有可持续竞争优势的公司进行投资,这样的公司可以持续不断地超越竞争对手。第二个要点是以合理的价格买进股份。当然,什么是合理的价格,不同人有不同的理解,要对未来的投资风险进行理性的分析,因此进行价值投资是既简单又困难的事情。

  对我们而言,就是要挑选长期而言最有可能成功的公司,不管这个企业会成为比亚迪还是IBM或是丰田公司。以这三者举例,我们不会投资IBM,因为我们对高科技行业不了解,我们无法评估这个行业的风险;丰田是非常大的成熟企业,在每个国家都有业务,对这家公司进行基本面的综合评估是非常复杂的事情,因此我们也不会投资;但是比亚迪具备我们投资选择的所有要素。有时发展上佳的行业,却未必能找到适合的公司投资,我们更着眼于个别公司的素质,不会以国家、行业先行。

  谈到对一家公司的管理和运营,我曾在自传《永不满足》中做过详细的阐述,我信奉六个关键原则,任何公司都应该坚持。这六个原则没有特别的先后顺序,因为创立或构建一个真实客观的事业,它们必须平衡地存在。自1991年,我加入中美能源控股公司做CEO以来,它们一直是公司的核心原则,将来也是。

  这六个原则是:客户承诺、员工承诺、财政实力、诚实正直、尊重环境以及卓越的运营。

  如果你是一家公司的管理者,关于客户承诺和员工承诺,不妨经常问问问自己这些问题:企业常常声称把客户放在第一位,但是你真的这样做了吗?你多久能听到一句: “员工是我们最重要的资产”这样一句话?这句话意味着什么呢?它只是一句醒目的话语还是一个真正的承诺?

  至于诚实正直,我想说的是,对大多数人来说,这个核心原则似乎是最明显的。但在现实中,这点往往是最受忽视的。巴菲特经常描述我们的招聘做法,说要成为我们的员工必须具备三点:诚实、智力、激情。虽然我们会考虑大量的不同的智慧和热情,但我们绝不会考虑任何不诚实的人。少数的几个拥有高智慧和热情,但是缺乏诚信的人能够导致巨大的损失、带来巨大的伤害。在Enron,WorldCom和Tyco身上发生的事件就是很好的例子。

  至于对中国未来经济的看法。我们可以看到在2008年和2009年的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经济展现出强劲的后力。我觉得两个方面的原因促成了这个局面,一是政府采取了果断的措施;二是中国人民非常勤奋,受教育素质也非常之高,创业的企业家精神也非常强大。综合以上这些因素,中国经济可以说具备了一个长期发展的美好前景。

  就在这场危机中,美国和西欧各国可以说犯下了非常严重的错误,如银行对消费者投过多的信贷,政府的负债水平逐渐升高等。而中国却很明智地避开了这些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中国和亚洲市场可以给我们提供很多很好的投资机会。

  2011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