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稳定增长是财富积累之源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4: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周报特邀 丁伟 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副行长

  大家新年好!首先代表招商银行零售战线的全体员工向大家拜年了!

  光阴荏苒,时光如梭。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携手跨越了21世界第一个十年。过去十年里,我们的祖国既经历了风雨,也看到了彩虹;过去十年里,我们的资本市场既经历了门可罗雀的大熊市,也走过了人声鼎沸的大牛市;过去十年里,中国的零售银行业务既经历了艰难,也创造了辉煌。作为中国最佳零售银行的一员,我有幸见证并参与了这一过程。

  2001年9月,第一只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发售。适逢熊市,只有少数较熟的客户及有国外投资经验的客户来银行购买,一线零售员工为了打开局面,自己开户甘当吃螃蟹的人,取得经验后再向客户推介。正是他们润物细无声式的不懈努力,基金成为中国投资者教育最为成熟的几个领域之一。也正是他们当年种下了种子,令许多零售理财经理在2007年收获了人生第一桶金。

  2004年9月,第一只银行理财产品面世。此类产品既满足了客户对高收益产品的需求,又满足了机构市场需求。于是在短短数年时间里,业务规模取得跨越式发展。由于步子迈得过快,在市场牛熊转换的关口我们遇到了一些问题。但是,我们始终秉承客户需求优先的原则,以满足客户多样化资产配置要求为己任,积极创新,不断进取。

  2007年8月,中国首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私人银行中心剪彩。此后,私人银行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出现在中国大地。以财富管理为核心、以高层次人才为支撑、以研究分析为手段、以专业化服务为特色的高端个性化金融服务正式步入中国高净值客户的生活。

  展望下一个十年,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对中国零售银行业务更加充满信心!

  未来十年将是转型的十年。中国经济将告别过去以高能耗、高投资为特征的外向型增长模式,步入以内需为引导的新时代。我们现在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未来我们还将做得更好。

  未来十年将是零售业蓬勃发展的十年。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进展到今天,很多核心要素的变革开始被提上议事日程,利率市场化有望在新十年里取得突破式发展。届时,中间业务收入将成为中国银行业利润最主要的几个来源之一。

  未来十年将是中国证券市场发展成熟的十年。中国居民参与证券市场的程度将进一步提升,证券市场成为全体居民分享经济增长成果的长期稳定渠道,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占比将出现令人欣喜的转变。

  在这里,我也想与广大投资者分享一下个人对投资理财的理解。

  第一,稳定增长是财富积累之源。巴菲特认为投资的要诀是:“1.不要亏损;2.还是不要亏损;3.牢记以上两条。规避风险意味着减少损失,常年积累下来,最终收益就非常可观。抛弃一夜暴富的幻想,通过可见的逐步积累来达到理财目标会令您的财富规划更加容易成为现实。

  第二,选择好风险资产的占比。投资理财有个简单的定律:100减去你的年龄就是你合适的股票投资比例。大道若简,这个定律的意思就是,随着年龄增长,你股票资产配置的比例要慢慢降低。

  第三,财富管理是一个系统性工程。财富管理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它具有长期化、专业化、复杂化的特征。专业化和复杂化意味着你需要寻求专业理财经理的帮助,长期化意味着你需要长期关注不断修改自己的财富规划。

  第四,建立起复利的概念。巴菲特是全世界投资者的典范,他的平均投资回报率也只有26.5%。股票投资里有个“10年10倍”的故事:每年只需要盈利25.89254%,资金每3年就可以翻一番,每10年就可以增长到10倍。这里面的奇迹就是被爱恩斯坦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复利”。

  最后,愿我们的客户朋友们在新的一年里工作胜意,生活顺心,财富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