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差异发展是中小银行的战略性选择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理财周报特邀 严晓燕 北京银行行长

  理财周报的读者朋友们:

  你们好!

  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1月8日,北京银行度过了自己的15周岁生日。15年弹指一挥间,巨大变化鼓舞人心:北京银行资产总额已从成立之初的217亿元增加到7300亿元,增长了近33倍。

  15年来,北京银行累计创利400多亿元,上缴财政税收累计高达150多亿元。人均创利连续五年超过100万元,成为人均创利最高、效益最优的中小银行。

  当前,危机后的世界经济仍然处于缓慢复苏阶段。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压力是全球经济特别是新兴市场经济体必须面对的严峻课题。在后危机时代,新的金融监管规则将促使商业银行加快转变增长方式,切实提高对经济资本的运用效率。未来中国商业银行应该在更为严格的资本约束与利率稳步市场化背景下,寻求适合自身的差异化发展道路。

  差异化发展是中小银行的战略性选择。差异化发展需要通过提高服务水平来调整盈利结构。当前,国际汇率和国内利率市场面临的调整压力很大,这对商业银行经营提出了更为严峻的挑战。银行传统的存贷利差盈利模式必须改变,银行不能单纯依靠利差盈利,而应该通过提高服务水平来改变盈利结构。

  在中小银行差异化发展的战略中,提高中小企业服务水平是银行必须考虑的课题。全球金融危机加剧了中小企业融资的难度。随着我国中小企业的不断崛起,中小企业融资已成为商业银行抢占的重要市场。这有利于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促进就业,也将促使商业银行不断调整自身的盈利模式。

  中小银行在政策、网点和资源方面与大银行相比没有优势,中小银行的优势在于对市场的快速反应和选择的能力,可以根据市场和企业的需要来及时调整自身的经营模式。

  北京银行在服务中小企业过程中,不断探索,勇于创新,形成了自身的服务特色和竞争优势。在过去的15年中,北京银行累计为2万余户的中小企业发放了6000亿元的贷款,在北京地区同业排名第一。在北京地区,北京银行为7万家中小企业提供结算服务,占首都中小企业的四分之一。

  北京银行未来将不断寻找差异化和增强内生动力的发展模式,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模式,深化专营机构建设,推进“信贷工厂”试点,做大中小企业贷款规模。

  2010年9月,北京银行推出的贵宾客户系列活动品牌——“财富廿四品”,在业内创造性地将高端客户服务系列化分类,深化了高端客户服务品牌内涵,同样体现了北京银行为不同客户提供专业化、差异化金融服务的理念。

  社区银行是北京银行打造市民银行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市民百姓是北京银行的重要市场定位,我们希望通过社区银行建设,进一步加快向零售银行转型的步伐,为社区百姓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打造一流社区银行,也是北京银行与境外战略投资者荷兰ING集团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未来五年,ING集团将继续深化与北京银行的合作,为北京银行提供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的技术援助支持。

  目前,北京银行共有经营网点近200家,已设立天津、上海等9家外埠分行。同时,北京银行国际化进程不断推进,设立了香港代表处和荷兰阿姆斯特丹代表处。2010年3月,独资设立国内首家消费金融公司——北银消费金融公司,成为北京银行促进国内消费增长、助推发展转型的重大举措。随后,与ING集团合资成立中荷人寿保险公司,以跨领域业务引领中小银行发展先河。

  北京银行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不断加大投身社会公益行动的力度,服务社会、反哺社会的责任意识日益彰显。北京银行的努力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真诚,所以信赖。”北京银行感谢各位朋友15年来的一路陪伴,也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和支持北京银行的发展。北京银行将一如既往地为大家提供优质服务。

  最后,祝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事业顺利!

  2011年1月27日